“国际和平日“倒数100天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以人人享有和平的名义,捍卫人人享有人权“

为庆祝国际和平日,联合国总部放飞和平鸽。(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为庆祝国际和平日,联合国总部放飞和平鸽。(资料图片)

 “国际和平日“倒数100天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以人人享有和平的名义,捍卫人人享有人权“

和平与安全

9月21日是国际和平日,今天距这一日子整整100天。古特雷斯秘书长为此发表致辞指出,我们在每年的9月21日为国际和平日举行纪念活动,这一国际日承载着我们的共同愿望,那就是结束一切形式的冲突和保障所有人的人权。联合国要求全球各地在此国际日停火24小时,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的某一日我们将亲眼目睹暴力的终结。

古特雷斯表示,实现和平并不仅仅意味着放下武器。真正的和平需要捍卫全世界人民的人权。这就是为什么今年国际和平日的主题是:“和平权——《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

他说:“随着纪念活动的临近,让我们加倍努力,消除冲突根源,推进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包括为此促进包容性社会、提供诉诸司法的机会和建立负责任的机构。“

古特雷斯呼吁所有人都站出来,以人人享有和平的名义,捍卫人人享有人权。

《世界人权宣言》是人权史上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该《宣言》由来自世界各个区域具有不同法律和文化背景的代表起草,由联合国大会于1948年12月10日在巴黎通过,是衡量所有国家和人民所取得成就的一个共同标准。时至今日,该《世界宣言》已被翻译成500多个语种的译文,是世界上被翻译最多的文件。

国际和平日是联合国大会在1981年设立的。在二十年后的2001年,大会一致投票赞成将这一天指定为非暴力和停火日。在这一天,联合国请所有国家和人民停止敌对行动,并且通过与和平相关主题的教育和公众认识活动来纪念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