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出警报: 加沙婴儿死亡率持续处于高位 令人堪忧

加沙和以色列之间的暴力冲突升级导致了伤亡,其中儿童蒙受了严重的伤害。
儿基会图片/D'Aki
加沙和以色列之间的暴力冲突升级导致了伤亡,其中儿童蒙受了严重的伤害。

联合国发出警报: 加沙婴儿死亡率持续处于高位 令人堪忧

健康及卫生

婴儿死亡率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整个人口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同时也反映出人口的总体福祉水平。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婴儿死亡率在都在下降。但在被占巴勒斯坦领土加沙地带,婴儿死亡率近十年来都处于停滞状态,一直没有下降。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今天公布了一项题为《2006年以来加沙地带巴勒斯坦难民婴儿死亡率停止下降》的新研究。这份研究显示,过去十年中,加沙地带的婴儿死亡率没有下降,这与全球趋势相背。

近东救济工程处卫生司司长塞塔(Akihiro Seita)博士表示,这是一个极其令人警惕的信号。这不仅对加沙婴儿的健康状况,而且对占加沙总人口70%的巴勒斯坦难民的健康状况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此外,这也是对加沙总体社会和经济状况发出的一个警报信号。

新研究发现,在加沙地区,每千名活产巴勒斯坦难民婴儿中有22.7人死亡,2015年这一数字为22.4例,与 2005年的20.2例相比,甚至小幅增加。

塞塔博士指出:“这一发现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因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保持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并阻止可预防的婴儿死亡。加沙曾经未能实现将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的千年发展目标,现在应该努力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到2030年,使死亡率低于每千名活产婴儿12例。”

过去十年中, 加沙遭到了以色列的严密封锁,随后多次发生冲突,当地的社会经济状况急剧恶化。封锁影响到了加沙的卫生部门,医院缺乏足够的基础设施、药物、器材和感染预防的材料。因此,近东救济工程处指出,有理由相信,不稳定的电力供应,医疗设备功能的日益恶化,基本药物和医疗消耗品的周期性短缺,影响了加沙的医疗质量,从而对婴儿死亡率产生了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