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杜绝腐败黑手染指体育是一项发展投资

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认为,体育是推动社会进步,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联合国东京新闻中心图片/Takashi Okano
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认为,体育是推动社会进步,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联合国:杜绝腐败黑手染指体育是一项发展投资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费多托夫(Yury Fedotov)今天表示,腐败猖獗和有组织犯罪介入等丑闻,威胁着体育对于全球和平与发展的贡献,而针对体育领域的反腐行动,则是一项能够带来经济和社会双重效益的重要投资。

费多托夫是在一场由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与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共同举行的体育领域防腐败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这场为期两天的会议汇聚了来自60多个国家的250多位与会者,包括各国执法机构、私营部门,以及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国际板球理事会和国际举重联合会等体育组织的代表。

会议的议题包括控制公共部门采购领域的腐败,应对赛事操纵,对抗洗钱、人口贩卖、网络犯罪及偷运移民等跨国违法行为等。

费多托夫表示,“越来越多的认识表明,保护体育不受腐败侵蚀的行动实际上是一项投资,能够带来明确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只要团结一致,我们就能推动公正廉洁,防止犯罪分子利用体育赛事获取非法所得,并让体育运动为和平和发展贡献力量。”

费多托夫指出,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和各大体育组织已经开展了多项反对腐败的行动。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183个缔约国就于去年通过一项决议,列出了包括体育采购、赛事组织、比赛操纵、非法赌博,以及优化管理等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授权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制定相关国际标准,并为各国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强化体育领域公正性,防止有组织犯罪集团涉足。

此外,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还与国际奥委会紧密合作,通过有针对性的全球调查,以及制定法律条款样本等方式,重点应对反响恶劣,且常与洗钱和其他有组织犯罪相联系的赛事操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