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集团提出保护巴勒斯坦平民决议草案     美国一票否决

巴勒斯坦国常驻观察员曼苏尔在安理会表决后发言。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
巴勒斯坦国常驻观察员曼苏尔在安理会表决后发言。

阿拉伯集团提出保护巴勒斯坦平民决议草案     美国一票否决

和平与安全

鉴于近来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在回归大游行中遭到以色列国防军的暴力回应,并导致上百人死亡,上万人受伤,安理会今天下午召开会议,并对科威特提出的一份有关保护巴勒斯坦平民的决议草案进行了表决,这份草案遭到了美国的一票否决。美国提出的一个对应决议草案也没有获得通过。

科威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欧塔比(Ayyad Al-Otaibi)在表决前对该国代表阿拉伯集团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了介绍。

他表示,决议草案呼吁有关各方尊重国际人权法,其中包括要保护平民,并且追究责任人;决议草案还呼吁安理会尽快就加沙最近发生的事件提交报告,并建立国际保护机制。

这份决议草案获得了10票赞成,4票弃权和美国的一票反对,没有获得通过。

为什么以色列能够享受豁免权?为什么整个世界都保持沉默?――科威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欧塔比

一项决议草案在安理会获得通过需要至少9票赞成,同时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不能有一个国家投否决票。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投票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表示,该决议中没有提及哈马斯,没有正确地描述最近发生在加沙的事件,严重地一边倒。

黑莉表示,哈马斯应该对加沙地带人民可怕的生活条件承担主要责任,哈马斯是加沙地带在过去11年里的实际统治者。哈马斯不断地把人道援助用于建设军事基础设施和地道,让武装分子夹杂在游行的平民中,而且仅本周哈马斯就向以色列发射了70枚火箭弹,是哈马斯拒绝和平。

黑莉还表示,科威特的决议草案持续了对以色列的偏见,而这是联合国长期以来的特点,正是这样的决议破坏了联合国在应对巴以问题上的可信度。

科威特大使阿欧塔比针对黑莉的发言回应指出,加沙地带过去几周的事件以及巴勒斯坦人过去几十年的遭遇要求对他们提供保护,使他们免于遭受屠杀,但数十年来,国际人权法、人道主义法和安理会决议都没有得到尊重,以色列不断地违反义务,却没有被追究责任。

阿欧塔比指出,人们很清楚谁应当对过去数周加沙人民的严重死伤负责,但是安理会没有承担起责任,这只能使被占领土的局势恶化,加剧巴勒斯坦人的困境,助长暴力、仇恨和极端主义。

阿欧塔比质问:“为什么以色列能够享受豁免权?为什么整个世界都保持沉默?”

对决议草案投赞成票的法国、哈萨克斯坦和波兰等国代表纷纷发言,他们均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理由对平民施加暴力;同时,科威特提出的案文在经过多方磋商后取得了平衡,草案不仅要求保护巴勒斯坦人,同时提到了以色列的安全关切,提到了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问题。

安理会还对美国提出的一个替代草案进行了表决。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表示,美国的草案正确地描述了加沙地带事件的责任方。

表决中,美国的草案获得了 美国的1票赞成,3票反对和11票弃权。 草案没有获得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