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发生铅中毒事件  联合国专家敦促该国政府保护环境捍卫者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城市人口将继续快速增长,其中亚洲和非洲的增速最快。图为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联合国人居署图片/Julius Mwelu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城市人口将继续快速增长,其中亚洲和非洲的增速最快。图为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肯尼亚发生铅中毒事件  联合国专家敦促该国政府保护环境捍卫者

人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肯尼亚政府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保​​护那些针对被指控污染环境的铅冶炼厂作证后面临骚扰和恐吓的维权人士。

据报道,该冶炼厂附近地区发生了铅中毒事件。5月17日,几位维权人士在针对该冶炼厂进行的首次听证会上作证,此后便不断受到威胁。按照安排,他们还将再次在这一针对政府和冶炼厂的集体诉讼案中作证。根据肯尼亚的法律第42条,政府和铅冶炼厂被指控侵犯了当地人所应享有的健康环境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不明身份的人在夜间反复造访这些维权人士的住家,并吼叫让他们出来。其中一人曾遭遇一种不明物质的袭击,导致眼部出现问题和肿胀。

这是联合国专家第三次呼吁肯尼亚政府保护和促进环保主义者的权利。联合国专家在2014年、2017年以及上周向政府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但政府均未对呼吁做出回应。

人权专家表示,政府应紧急开展适当的调查,并将责任人绳之以法。专家们说,维权者中的许多人向警方报告了这些威胁,不过调查似乎进展缓慢且不充分。他们对自己的安全和生命表示担忧,并正在寻求帮助,进行搬迁。

人权专家强调,这些环境维权者在通过法律行动合法地行使权利时不应面临威胁、骚扰和恐吓。相反,他们应该由于捍卫肯尼亚宪法而受到赞扬。

此次向肯尼亚政府表达关切的四位人权专家包括: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约翰·诺克斯、人权维护者状况特别报告员米歇尔·福斯特、环境无害管理和处置有害物质和废物问题特别报告员巴斯库特·谭卡克以及人权和跨国公司和其他商业企业工作组主席阿妮塔·拉马萨斯特里。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安理会独立的实况调查和监督机制的总称。特别程序任务负责人是由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独立人权专家,负责解决世界各地特定的国家情况或主题问题。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他们以个人身份任职,不在联合国领取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