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伊德敦促墨西哥采取行动  结束新拉雷多市的强迫失踪浪潮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

扎伊德敦促墨西哥采取行动  结束新拉雷多市的强迫失踪浪潮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今天呼吁墨西哥当局采取紧急措施,结束在新拉雷多市内外发生的强迫失踪浪潮。有迹象强烈表明:联邦安全部队可能是这些犯罪行为的肇事者。

联合国墨西哥人权办公室记录显示,从今年2月至5月16日在塔毛利帕斯州新拉雷多市有21名男子和两名妇女失踪。据当地一家人权组织称,在此期间至少有40人失踪。

根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收到的证词,这些失踪案据称是由联邦安全部队实施的,通常在深夜或黎明时发生。据报道,人们在公路上行走或开车时被穿制服的人员拘留,在路边人们可以看到被烧毁和布满弹孔的车辆。

另一方面,扎伊德当天发表声明,热烈欢迎突尼斯特别刑事分庭首次开庭审理1955年至2013年12月期间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案件。

2014年6月1日成立的突尼斯真相与尊严委员会在过去几个月中将首批10个案件转交给于当年成立的专门刑事分庭, 2011年1月人民发起的暴动推翻了本·阿里总统的专制政府,使得该国司法制度出现改变。

扎伊德说:“这是一个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标志着突尼斯打击有罪不罚新时代的开始。

设立专门刑事分庭是为了对审理真相与尊严委员会提交的案例进行审理,涉及近60年间的突尼斯不同政权犯下的危害人类罪、强迫失踪、谋杀、酷刑、性暴力和其他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根据过渡司法法律,这些分庭必须适用国际人权准则和标准对案件进行审理。

自2014年以来,真相与尊严委员会已经对将近6万5000名受害者的请求进行了登记,几乎四分之一的案件由女性提出。委员会还举行了4万9000次个别听证会和14次公开听证会,并通过了一项起诉战略,以确定能够导致发生严重和系统侵权行为的模式和指挥链。

3月26日,突尼斯议会投票决定不再将真相与尊严委员会的任期延长足够一年的时间,导致许多政治家、学者、律师和公众对此表达强烈反对意见和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