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贸易战没有赢家

非洲加纳的一个港口。
世界银行图片/Jonathan Ernst
非洲加纳的一个港口。

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贸易战没有赢家

经济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今天表示,目前全球仍然面临金融体系动荡、新技术冲击就业,以及气候变化加剧等严峻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各国重新致力于多边主义框架,而诉诸保护主义则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她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

拉加德今天在俄罗斯出席2018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目前世界经济表现强劲,去年全球经济增长3.8%,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共有120个国家实现增长,占到全球GDP的四分之三。基金组织预计今明两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增幅在3.9%左右。

但拉加德同时指出,风险的阴云仍旧存在,全球债务规模已膨胀至创纪录的164万亿美元,为全球GDP的225%。债务高企和金融市场动荡使得金融体系十分脆弱。此外,全球贸易和跨国合作也有出现倒退的迹象。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屡屡对欧盟和中国等各方发出贸易威胁,并曾于三月初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贸易战是好事,很容易赢”。上周末,中美双方刚刚就贸易问题结束两轮谈判,暂时避免了一场贸易冲突。

拉加德提醒国际社会,“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能够增加生产力,降低商品价格,改善生活质量,而保护主义对贫穷人口的伤害尤其巨大,据估计,贸易让发达国家贫困家庭的消费成本下降了三分之二。

拉加德表示,除短期金融风险外,全球还面临着许多长期挑战:金融危机对整整一代年轻人的生活造成深刻影响,全球化的成果未能得到公平共享,气候变化每年都在加剧,新兴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部分科技企业掌握了全球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可能进一步引发社会不满。

拉加德指出,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崛起正在冲击就业市场。据麦肯锡公司分析,到2030年将有3.75亿劳动人口无法获得工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同样表明,自动化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也会加剧不平等,减少工人收入。

拉加德强调,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收入,它更是人们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主要方式之一,无法获得工作可能带来严重影响,破坏社会凝聚力。

拉加德表示,“在应对这些挑战时,诉诸保护主义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有这些挑战都无法靠一个国家独立解决,都需要各国重新致力于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框架,思考如何在数字时代保障金融稳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如何制定适当的就业政策,如何改善国际税收,让全球化造福于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