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结束腐败对发展议程的威胁——联合国反思《反腐败公约》通过15周年

 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一所医院外的一个招牌敦促病人不要贿赂医生或为其他工作人员提供任何服务。
儿基会图片/Pirozzi
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一所医院外的一个招牌敦促病人不要贿赂医生或为其他工作人员提供任何服务。

【专题报道】结束腐败对发展议程的威胁——联合国反思《反腐败公约》通过15周年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于2003年10月31日获得通过,是首个全球性反腐败的国际机制,也是唯一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反腐败法律文书。公约建立了一系列综合性的反腐败措施,目前获得了184个缔约国的批准。联合国纽约总部今天举行了一场高级别辩论,纪念《公约》通过15周年并反思全球反腐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多位高级官员在发言中重申,《公约》作为加强预防和减轻腐败风险国际合作框架需要得到全面执行,以结束腐败对发展议程的威胁。打击腐败对确保全球获得公平机会和促进投资、解决跨国有组织犯罪、防止利益集团对治理的不公平影响、维护公民权利和人权至关重要。请听联合国新闻张立的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16要求减少腐败和贿赂,加强被盗资产的恢复和返还,并建立有效、包容和透明的机构。国际社会需要坚实的信任和问责机制来确保实现安全、和平人权与发展议程。

古特雷斯:“腐败从学校、医院、基础设施和其他重要服务中攫取资金。由于腐败,人口贩运和贩运移民、非法资金流动和针对自然资源、武器、毒品和文化遗产的非法贸易都将成为可能。它激化了冲突,当我们实现来之不易的和平时,腐败破坏了复苏的可能。腐败和有罪不罚现象是具有腐蚀性的,在人们无法看到实现目标的途径时,将产生挫败感并进一步滋生腐败。人们认为缺乏机会而产生的绝望也会促使他们大量移徙,以寻求更好的未来。年轻人缺乏机会的问题在腐败的社会中进一步加剧,这可能导致恐怖分子和暴力极端主义分子愤世嫉俗的言行。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是在各级根除和消除腐败,并在信任缺失的地方重建信任。联合国的作用至关重要。联合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会员国打击腐败,从分享良好做法到支持国家反腐机构的能力。消除危地马拉国内有罪不罚现象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against Impunity)就是一个例子。”

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是在各级根除和消除腐败,并在信任缺失的地方重建信任。联合国的作用至关重要。联合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支持会员国打击腐败,从分享良好做法到支持国家反腐机构的能力。--古特雷斯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代表了一种根本的认识——腐败是一种无法接受的严重的犯罪行为。《公约》有助于打击洗钱并阻止资金的非法流出、归还外资银行的被盗款项。它也是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

联大主席莱恰克表示,腐败可能发生在任何国家,无论贫富,它可能发生在各种类型的机构中,它可以影响每个人。他对全球打击腐败的努力提出了三个关键点。

莱恰克:“首先,我想说一些术语之外的内容。关于腐败,我们已经谈论了很多。我们使用诸如‘透明度’,‘规定’,‘问责制’和‘治理’等词语。但是,有时候,它们还不足以展现现实。事实上,腐败可以破坏一切、遏制增长。简而言之,这对每个人都是不利的。今天的第二点,我将关注2030年议程与腐败之间的联系。可持续发展目标16明确涉及这个问题,旨在促进形成负责、公正和包容,具有强大法治的的社会。其中第六个子目标要求我们大幅减少各种形式的腐败和贿赂行为。其他目标强化了这一点,例如,解决非法资金流动和军火贸易问题。但实际上,腐败并不仅限于目标16,而是与整个2030议程相关联。如果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采取具体步骤。这将意味着对预算的配置。这将意味着筹集更多资金。这将意味着新的政策和新的立法。这将意味着创新的合作方式。但腐败可以阻止所有这一切。”

莱恰克指出,第三点是思考未来的行动。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大会呼吁采取行动处理腐败问题,并于2003年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作为开展相关工作的基石。但是,15年的经验显示,反腐败不是只靠政府就能完成的,还需要新闻界、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学术界的努力和参与。他们不仅可以监测腐败,还利用培训、宣传和技术赋予人们权能,反对腐败。

如果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采取具体步骤。这将意味着对预算的配置。这将意味着筹集更多资金。这将意味着新的政策和新的立法。这将意味着创新的合作方式。但腐败可以阻止所有这一切。--莱恰克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执行主任尤里·费多托夫(Yury Fedotov)表示, 《反腐败公约》是对《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议定书,以及联合国有关毒品的公约和全球反恐文书的重要补充。“同行审查机制”(peer review mechanism)进一步强化了《公约》的执行。

尤里·费多托夫:“在实践中,审查机制成为反腐败改革的强大动力,89%的国家通过了新法律或修改了现有法律。60%的国家表示,审查的进行改善了其体制结构,从而带来了更多国家层面的协调和对话。60%的国家也表示,由于参与这一机制,国际合作有所改善。”

尤里·费多托夫指出,在这一机制下,去年,瑞士向突尼斯返还了350万欧元。去年12月,瑞士与尼日利亚政府签署协议,返还3.21亿美元。展望未来,他敦促各国政府将重点放在以下两个领域采取行动。

尤里·费多托夫:“首先,最重要的是给予支持和分担责任。我们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审查机制为保持《公约》的重要性和鼓励执行做出很多贡献。缔约国一再证实其作用。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在努力动员各方对这一机制进行资助。我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其承诺,遵守时间期限并提供必要的资金,以便我们能够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其次,我们需要通过可靠的有关反腐败的数据,更好地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根据公共部门人员的经验和对贿赂事件发生的计算,联合国大会采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反腐指标。为这些指标提供数据的工具是可用的,但是,很少有国家定期分享这些指标。我鼓励各国政府支持实施现有的指标框架,这将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得以量化并且更加明显。”

我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其承诺,遵守时间期限并提供必要的资金,以便我们能够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其次,我们需要通过可靠的有关反腐败的数据,更好地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费多托夫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主要涵盖五个方面:预防措施、定罪和执法、国际合作、资产的追回,以及技术援助和信息交流。公约中提及了不同形式的腐败现象,例如影响力交易、滥用职权,以及私营部门内的各种腐败行为。公约中还有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即资产的追回,这是许多国家关注的重点,因为它们想追回被指控或发现有腐败行为的前任领导等官员的财产。越来越多的国家成为公约的缔约国,这进一步证明了公约具有全球性和广泛性的特点。

张立,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