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要求国际刑事法院立即调查以色列“罪行”

一位居住在加沙的巴勒斯坦女孩在遭到破坏的家中望着窗外的残垣断壁。
儿基会图片
一位居住在加沙的巴勒斯坦女孩在遭到破坏的家中望着窗外的残垣断壁。

巴勒斯坦要求国际刑事法院立即调查以色列“罪行”

法律与预防犯罪

巴勒斯坦政府今天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交申请,希望立即对自2014年6月13日加沙冲突开始至今,“在巴勒斯坦所有领土上已经犯下、正在实施和未来可能发生的罪行进行调查”。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苏达(Fatou Bensouda)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已收到申请。

巴勒斯坦申请调查的事项包括非法袭击和杀害平民,非法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修建并扩建定居点、对巴勒斯坦人实施强迫迁移、折磨、酷刑和非人待遇,实行种族隔离和歧视性法律等。

巴勒斯坦在申请中表示,以色列政府和军方官员对巴勒斯坦人实施大规模、系统性的攻击,严重侵犯其基本人权,构成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鉴于罪行的严重性,“呼吁国际法院立即开展调查,做出结论,将有关人员绳之以法”。

本苏达表示,她将依照《罗马规约》有关条款对相关议题进行独立审议。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相关规定,若检察官认定申请所述情况符合开展调查的条件,则无需经过预审法庭授权,即可着手进行调查。

国际刑事法院2015年1月16日宣布对“自2014年6月13日起,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所犯罪行的相关指称”展开初步调查,并将根据结果决定是否启动正式调查,该调查目前尚未做出结论。

本苏达在声明中表示,初步调查至今已取得重要进展,将继续按照正常程序,在《罗马规约》的指导下独立进行。

国际刑事法院是根据1998年签署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而设立的永久性国际刑事裁判机构,于2002年7月1日在荷兰海牙开始运作,主要审理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等严重的国际罪行。目前《规约》有123个缔约国,其中巴勒斯坦于2015年正式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