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菲律宾必须将土著人领袖和人权捍卫者从“恐怖分子”名单上去除

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维多利亚•托利-科尔普斯。
联合国图片/JC McIlwaine
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维多利亚•托利-科尔普斯。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菲律宾必须将土著人领袖和人权捍卫者从“恐怖分子”名单上去除

人权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第95届会议正在日内瓦举行。委员会今天发布的一份关于菲律宾的决定指出,土著人领袖和人权捍卫者必须从被指称与“恐怖组织”有关的名单中去除,这份名单包括600多人。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对菲律宾1967年批准的《联合国反种族主义公约》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委员会认为,在菲律宾参与反对种族歧视行动的土著领导人和维权人士面临严峻的形势。今天的决定即针对这一问题。

委员会在其决定中促请菲律宾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土著人领袖和人权维护者,并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使他们能够毫不畏惧地开展工作。委员会敦促菲律宾抵制并谴责来自高层和地方公职人员的任何形式的仇恨言论和煽动仇恨及暴力的行为。它还请菲律宾最晚于今年7月16日提供相关信息。

委员会对将现任和前任执行联合国任务的工作人员列为“恐怖分子”的行为表示震惊,名单上包括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科尔普斯、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前成员琼·卡林及何塞·莫林塔斯等。

委员会表示,这份名单旨在对争取自己权利和捍卫土地的土著人民进行恐吓。这是菲律宾开展的更广泛的缩小民主空间运动的一部分。

委员会根据其预防机制采取行动,即预警和紧急行动程序(Early Warning and Urgent Action Procedures)。该机制旨在防范现有局势升级为冲突并控制严重违反《公约》行为的规模。

菲律宾政府今年2月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将菲律宾共产党和新人民军宣布为恐怖组织,其中包括一份600多名涉嫌与这些组织有关的个人名单,其中许多人是土著领导人和捍卫者以及其他人权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