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社会探讨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不平等

亚太经社委员会第74届会议今天于曼谷开幕,将讨论可持续发展议程、不平等、多边主义和前沿技术等问题。
亚太经社委员会图片/Suwat Chancharoensuk
亚太经社委员会第74届会议今天于曼谷开幕,将讨论可持续发展议程、不平等、多边主义和前沿技术等问题。

亚太经社会探讨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不平等

经济发展

经济不平等、多边主义、技术创新,以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今天在泰国曼谷开幕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74届会议的主要议题。

过去几十年中,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但高速的发展也扩大了贫富差距。国际上常用基尼系数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不平等状况,在过去的25年中,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亚太地区的基尼系数涨幅最高。本次会议将推出一份研究报告,阐述亚太地区不平等现象的发展趋势,造成这一现象的关键原因,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除了缩小贫富差距,“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之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也有赖于在多边主义框架下,采取包容的区域和全球经济管理模式。本次会议将审视亚太地区在推动多边主义方面的成果和前景。

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信息通讯技术能够改善现有的电网和交通网络,减少约45亿吨的碳排放。但与此同时,技术发展也引发了新的挑战,世界经济论坛在考察15个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后预测,到2020年,新技术将造成500万工作岗位消失。前沿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及其对亚太地区各国的影响,也将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时代的不平等”,将于5月11日至16日期间在曼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