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安慰犬走进联合国办公区 营造轻松工作氛围

安慰犬克洛伊到访联合国新闻部办公区
联合国新闻/Daniela Gross
安慰犬克洛伊到访联合国新闻部办公区

【专题报道】安慰犬走进联合国办公区 营造轻松工作氛围

联合国事务

5月7日,联合国新闻部新闻媒体司办公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位名叫克洛伊(Chloe)的安慰犬。她的到来让平常处于紧张状态的办公室的气氛一下轻松了下来,人们纷纷停下手里的工作,走到克洛伊的面前抚摸她、同她嬉戏,甚至亲吻她。我们的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安排这次活动的组织者、克洛伊的看管者以及在场同这条安慰犬玩耍的工作人员,让他们谈了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以及对举办这种活动的感受。请听联合国新闻李茂奇的报道。

(现场声)

大家现在听到的是持有执照的安慰犬克洛伊在访问联合国新闻部办公区时给人们带来的欢乐笑声。我们首先请这次活动的组织筹划人—新闻媒体司的秘书马修(Matthew Schiller)向我们介绍了筹划这次活动的初衷。

马修:“我第一次听到克洛伊是从我太太那里。她也在联合国工作。她问我你听说过联合国的安慰犬克洛伊吗?我说没有啊。后来,我在克洛伊在联合国大厦内参加的一次活动中见到了她,我当时就想要是能把她带到我们的办公室该有多好。后来恰逢我们的楼层需要装修,大家需要搬到地下三层临时用地办公,我想人们此时会有一些不适的感觉,如果克洛伊前往临时办公场所看望一下大家,肯定能带来舒缓的气氛,帮助大家减少一点压力,哪怕是一天也好。所以我就同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订好某一天的时间,并广泛征求意见,确认没有反对声音,这样最后克洛伊就如期到访了。”

联合国新闻部的同时争相抚摸安慰犬克洛伊。
联合国新闻图片/Dianne Penn
联合国新闻部的同时争相抚摸安慰犬克洛伊。

用动物作为安慰手段为人们减压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将这一手段引入健康保健在18世纪时就有记载。在20世纪初,在对心理疾患病人进行治疗时开始使用安慰犬。而今,在一些特殊的职业场所,受过训练的安慰犬在人们从事压力巨大和繁重的工作的间隔公休时间在现场帮助舒缓压力。安慰犬还被带到法庭上,在受过心理创伤的证人或原告作证情绪失控时可以在现场对他们给予抚慰。

研究显示,通过动物进行的辅助治疗可以提高一个人的身体、情感和社交心理健康,可以增加自尊和减少焦虑,试验显示同动物愉快接触可以使人们的血压降低,免疫系统得到增强。

我认为将克洛伊带到工作场所的想法是一个好主意,有许多人需要这种慰籍。动物是人类生活中最好的朋友,她们可以让你心情为之一振,她们待人友好,愿意往你的身上蹦,在你极为疲惫的情况下可以起到精神理疗的作用。--联合国员工芙罗拉

2017年6月,联合国在为减少压力提供咨询的专职工作人员当中进行了一次有关使用安慰犬的可行性意见调查。调查显示,85%的受访者在同克洛伊接触后对在联合国实施这一通过动物协助提供心理安慰治疗的想法表示中度至强烈支持的态度。他们纷纷表示,克洛伊给他们带来了喜悦感,减少了痛苦,减轻了焦虑和压抑感。有50%的人表示,这些积极的反应可以持续几分钟的时间,还有50%的人说这种好的感觉可以持续几个小时、甚至超过一天的时间。基于以上调查结果,联合国工作人员咨询办公室决定开始在联合国纽约总部推广使用克洛伊帮助人们在工作场所缓解压力的计划。根据规定,如果员工需要克洛伊的服务,可以直接预约前往工作人员咨询办公室或是提前选定地点接受慰籍,如果一个部门的主管决定邀请克洛伊前往办公区提供服务,那么必须要先征得所有人的同意后才可这样做。

克洛伊是一只6岁大的牛头犬(bulldog),带她前来新闻部办公区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咨询顾问办公室的西尔维亚·坎波(Silvia Campo)向我们介绍了克洛伊的身世。

安慰犬克洛伊到访联合国新闻部办公区并给新闻部的同事带来的欢乐。
联合国新闻/Patrick Newman
安慰犬克洛伊到访联合国新闻部办公区并给新闻部的同事带来的欢乐。

西尔维亚:“克洛伊不是联合国的财产,她是我的主管自己家养的狗。两三年前,我的主管在送克洛伊接受从事安慰服务的专业培训时萌生了将她带到联合国这一工作场所提供服务的想法。克洛伊提供的这种服务是无偿的,每星期有一两次我的主管将她带到办公室,人们可以前来同她见面,也可以约定时间和地点,我们带她前往某一地点。牛头犬怕热、怕冷,也容易累,所以我们在夏天、冬天和联大开会期间不会安排她来联合国。”

(现场声)

芙罗拉(Flora Nducha)是联合国新闻斯瓦西里语组的组长。她对将安慰犬带到工作场所、疏解员工压力的做法表示强烈支持。

芙罗拉:“我认为将克洛伊带到工作场所的想法是一个好主意,有许多人需要这种慰籍。动物是人类生活中最好的朋友,她们可以让你心情为之一振,她们待人友好,愿意往你的身上蹦,在你极为疲惫的情况下可以起到精神理疗的作用。我们知道狗可以作为人的导盲犬,可以为陪伴一颗孤独的心灵,他们可以是一个家庭的一份子。我的父母在我们小的时候养了一条狗,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兄妹三人天天同它嬉戏的情景。联合国是一个多元和多文化的工作环境,我认为安慰犬不仅可以给我们带来欢乐,同时我们也可以从她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如健康、快乐、友好和相伴。”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