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缅甸若开邦危机依旧严重 政府须允许人道机构进入

罗兴亚人与多家联合国机构共同努力,加固考克斯巴扎难民营,为雨季做准备。
世界粮食计划署图片/Saikat Mojumder
罗兴亚人与多家联合国机构共同努力,加固考克斯巴扎难民营,为雨季做准备。

安理会:缅甸若开邦危机依旧严重 政府须允许人道机构进入

人道主义援助

在结束对缅甸和孟加拉国的访问后,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在5月9日发表媒体声明表示,罗兴亚人道主义危机依旧严重,缅甸政府应允许人道机构进入若开邦,并对侵犯人权的指称展开透明调查,创造条件,让罗兴亚难民能够安全、自愿且有尊严地返回家园。

安理会成员在4月28日至5月1日期间对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地区的罗兴亚难民营和缅甸若开邦等地进行了访问,并看望了罗兴亚难民。

安理会在媒体声明中对罗兴亚“人道主义危机的规模感到震惊,对目前的局势深感担忧”。

安理会敦促缅甸政府允许联合国机构与合作伙伴,以及其他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国内和国际非政府组织立即、安全和不受阻碍地进入若开邦,同时在未来几天内与联合国难民署和开发署缔结谅解备忘录,作为建立初步信任的措施。

安理会成员同时表示,对践踏和侵犯人权的指称展开透明调查至关重要,缅甸政府应在尊重法治的基础上,履行将施暴者绳之以法的承诺,其中包括性暴力以及针对儿童的虐待和暴力行为。

在若开邦,安理会成员实地考察了遭到大面积破坏的村庄,以及缅甸政府正在筹备的接待中心和难民过渡安置点等地。

安理会敦促缅甸政府加大力度,创造条件,让罗兴亚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能够安全、自愿和有尊严地重返若开邦家园,并通过执行若开邦咨询委员会在人权、公民身份、减轻贫困和促进发展等方面的建议,解决造成此次危机的根本原因。

安理会鼓励有能力的成员国继续加大对罗兴亚难民、孟加拉国政府和收容社区的支持,帮助难民群体应对雨季的灾害性天气。

访问期间,安理会成员还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以及两国其他政府官员举行了会晤。

安理会成员重申去年11月的安理会主席声明全文,对缅甸的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团结表示支持。

安理会成员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讨论如何与缅甸和孟加拉国政府、联合国,以及秘书长最新任命的缅甸问题特使伯格纳合作,共同解决罗兴亚难民危机。

罗兴亚人居住在缅甸北部的若开邦,在缅甸长期遭受系统性歧视,没有国民身份,针对这一族群的暴力时有发生。去年8月以来,新一轮的暴力导致近70万罗兴亚人逃往相邻的孟加拉国,居住在位于考克斯巴扎的难民营中,孟加拉国已经开始的雨季让难民营面临暴雨、洪水、塌方和飓风威胁,使难民的处境雪上加霜。此外,还有大约50万罗兴亚人在缅甸国内流离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