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不能让仇恨情绪将中非共和国拖入暴力泥潭

一名维和人员在5月1日发生暴力事件的中非共和国班吉市PK5居民区执勤。
中非稳定团图片
一名维和人员在5月1日发生暴力事件的中非共和国班吉市PK5居民区执勤。

人权高专:不能让仇恨情绪将中非共和国拖入暴力泥潭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今天对于中非共和国的动荡局势,尤其是仇恨言论盛行、以宗教为依据煽动暴力,以及近期在该国首都班吉发生的袭击和杀害事件表示深切忧虑。他呼吁该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提高警惕,迅速采取措施防止仇恨和暴力进一步加剧。

人权高专扎伊德表示,“上周发生在班吉的暴力事件说明了当地的局势是多么的动荡不安,说明了人群是多么的容易受到操纵,化身愤怒的暴徒,以宗教信仰为由去袭击自己的邻居。仇恨言论和对于暴力的煽动在中非的新闻媒体和社交媒体上随处可见,我担心像5月1日那样自发的暴力事件会变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难以控制。”

5月1日,中非共和国政府在首都班吉一个名为PK5的居民区内逮捕了当地武装团体的一名领导成员,该团体随后煽动暴力活动,对一座教堂发动袭击,至少有22人在事件中遭到杀害,另有185人受伤。两名联合国稳定团的维和人员也在事件中受伤,其中一人重伤。

事件在基督教群体内引发一系列报复活动,其中包括私自绞死三名穆斯林。暴力一直持续到上个周末,班吉市内多个地区的房屋、医院、教堂和清真寺均受到波及。

扎伊德指出,中非共和国政府与国际社会必须提高警惕,采取严厉措施遏制对于群体暴力的煽动。

扎伊德说,“实施暴力袭击和杀害的凶手必须被单独追究刑事责任,这样,凶手所在社区的其他居民才不会受到影响,武装团体想要借机怂恿暴徒针对整个社区实施报复袭击也就不那么容易了。煽动民众情绪引发集体暴力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中非人民再清楚不过了。”

根据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和稳定团的调查报告,2003-2015年间,类似的群体暴力事件导致中非各地多座村庄被烧成灰烬,甚至有年仅五岁的女童遭到轮奸,数千名儿童被武装团体招募,虐待、折磨和杀害等侵犯人权行为层出不穷,成千上万人被迫流离失所或逃往邻国。

人权高专扎伊德呼吁中非共和国国内及国际社会相关各方,采取决定性措施,有效防止暴力和侵犯人权行为再次发生。扎伊德同时强调,不能允许近期的暴力事件破坏由非洲联盟推动的和平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