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 改善世界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迫在眉睫

一名女孩儿在城市夏季高温中享受喷泉水流。
图片:世界气象组织
一名女孩儿在城市夏季高温中享受喷泉水流。

世界气象组织: 改善世界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迫在眉睫

可持续发展目标

世界气象组织今天表示,到2050年,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可能会生活在长期或经常受淡水短缺影响的国家。每年的洪水相关成本估计为1200亿美元, 而干旱也会阻碍经济增长。因此,当务之急是改善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气象组织表示,世界需要良好的水文服务,这是知情决策的基础。然而,支撑这些重要社会服务的水文监测系统和资料收集正遭受切实的压力。现在就需要采取行动,应对这些挑战。

5月7日, 由世界气象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召开的水文大会在日内瓦开幕。各国部长们和联合国各组织的负责人将出席这一为期三天的高级别会议,以加强合作,改善全球水文服务的提供和使用,充分利用综合知识和专业知识,调集公共和私营部门对关键举措的支持。大会的召开正值“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2018-2028)”启动之际。

气象组织表示,人口增长,城市化和污染正在加剧供水压力。气候变化带来了更加极端和不可预测的天气,而冰川融化和海水侵入淡水供应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带来麻烦。

气象组织指出,干旱和洪水说明:水太少和太多都是问题。只有通过资料和模型来评估极端事件的频率和严重性, 才能实施有效的水灾和旱灾政策。同样,如果不监测地表水、地下水和水库,就无法计算出提高用水效率等目标的进展,这正是加强水文服务的重要性之所在。

世界气象组织的水文委员会负责加强整个水资源价值链的服务。这包括水资源资料收集与分享、水文监测与预报、以及洪水和干旱预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