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刚果难民营爆发冲突 难民署对伤亡表示关切

刚果民主共和国难民在卢旺达一处中转中心。
难民署/S.Modola
刚果民主共和国难民在卢旺达一处中转中心。

卢旺达刚果难民营爆发冲突 难民署对伤亡表示关切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呼吁卢旺达当局和在卢旺达避难的刚果民主共和国难民保持克制和冷静。最新爆发的冲突造成卢旺达西部的基兹巴(Kiziba)难民营内的一名难民死亡,一些难民受伤。

难民署表示,围绕这一事件的所有情况还不完全明了,但难民的死亡是在星期二卢旺达国家警察与难民青年之间发生对峙之后出现的。在这一过程中有一人受伤,在被送往基布耶(Kibuye)地区医院后,在当晚死亡。

难民署对这一悲剧感到痛惜,并向家人表达同情。难民署敦促卢旺达警察和难民避免任何进一步的对抗,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超过1万7000名刚果难民住在基兹巴难民营中。二十多年来,许多人一直在那里生活,其中很多人在那里出生。由于人道主义筹资水平长期不佳,援助水平和口粮日益减少,难民营里的居民在2月份开始抗议。2月22日的一次冲突曾导致10多名难民死亡,包括警察在内的许多人受伤。

卢旺达国家警察加强了他们在基兹巴的力量,4月20日有更多警力抵达那里。据报道,本周的对抗开始于4月29日,当时警察在被难民青年阻止后使用了催泪瓦斯。一名12岁的难民男孩受伤,目前正在医院康复。据报,另有23名难民因挑衅被卢旺达巡逻警察逮捕。

在局势仍然紧张的情况下,一些难民出于绝望表示想要返回刚果民主共和国。难民署正在敦促他们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作出适当的决定,但决定的做出不应当基于错误信息或谣言。

持续的对抗也阻碍了人道主义人员进入基兹巴难民营。难民署及其合作伙伴正在努力向难民提供支持和援助。

在继续努力和平解决目前局势的同时,难民署倡导捐助者填补人道主义资金和难民紧急需求方面存在的缺口。难民署为2018年支持卢旺达难民发出的988万美元的募捐呼吁只有13%的资金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