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顾问:叙利亚“漫长的苦难”还远未结束

叙利亚伊德利卜,几名男孩在上学途中经过已成废墟的楼房。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特别顾问埃格兰(Jan Egeland)今天表示,伊德利卜的情况尤为危急,目前当地已经聚集了两百多万人。
儿基会图片/Giovanni Diffidenti
叙利亚伊德利卜,几名男孩在上学途中经过已成废墟的楼房。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特别顾问埃格兰(Jan Egeland)今天表示,伊德利卜的情况尤为危急,目前当地已经聚集了两百多万人。

人道顾问:叙利亚“漫长的苦难”还远未结束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特别顾问埃格兰(Jan Egeland)今天表示,叙利亚的战争并没有结束,叙利亚千百万人民那“漫长的苦难”也远没有结束。

近期有报道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有数万人正在准备撤往西北部城市伊德利卜。对此,埃格兰在日内瓦结束与人道主义工作队的例行会议之后向新闻界表示:“叙利亚的战争并没有结束,我担心的是大家误以为战斗已经结束了。”

埃格兰提到,“现在已经是五月份了,但是人道主义项目所需要的资金仍然只有23%到位。每天都有走投无路、筋疲力尽的人抵达伊德利卜,但我们却没有开展工作所需要的资金。”

埃格兰呼吁各国,在“这场漫长的苦难结束之前”,不要减缓提供援助的速度。

与此同时,埃格兰指出,在叙利亚的许多地方,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仍然面临诸多限制。

埃格兰表示,一年前,约有超过四百万人生活在难以抵达的偏远区域,有数万人困在交战地区,无法稳定地获得人道主义援助。如今,仍有两百万人生活在难以到达的偏远地带,1万1千人身陷重围,然而,数字的减少并不等于实际情况的改善。

埃格兰表示,“居住在被困和偏远地区的人数减少是一件好事,但背后所付出的代价却是在人口密集的区域发生激烈的战斗,是一小部分政客和武装人员达成了协议,人道主义的需求和对平民的保护常常都被忽略了。”

埃格兰指出,伊德利卜的情况尤为危急,目前当地已经聚集了两百多万人。

埃格兰告诉记者们,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流离失所者在凌晨抵达伊德利卜,却发现根本找不到睡觉的地方。“人们风餐露宿,住在拥挤不堪的流离失所者营地里,挤在安置中心里。”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表示,在叙利亚的部分地区,百姓流离失所的状况和危机刚开始时一样严重。

人道协调厅的记录显示,每有一人自愿返回家园,就有三人被迫再次流离失所。

在叙利亚北部的阿夫林地区、昔日“伊斯兰国”盘踞的拉卡、大马士革郊外的东古塔以及南部的亚尔穆克,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救援受到诸多限制,情况尤其引人担忧。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Farhan Haq)今天在纽约表示,自1月20日以来,冲突和军事行动共导致12万6千人从阿夫林逃往周边地区,据估计,目前仍有15万人滞留在阿夫林,他们所能获得的人道主义救援极其有限。

哈克表示,部分冲突相关方持续限制流离失所者的行动自由,不让他们前往自行选定的安全区域或是返回故乡。联合国呼吁冲突各方以及在其背后施加影响的国家保护平民和基础设施,确保行动自由,允许人道主义救援能够安全、可持续和不受阻碍地送到需要的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