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四月份食品价格保持平稳 谷物产量自历史高位回落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发布了针对2018-2019年销售季的首次预测。
联合国粮农组织/Olivier Asselin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发布了针对2018-2019年销售季的首次预测。

粮农组织:四月份食品价格保持平稳 谷物产量自历史高位回落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发布了针对2018-2019年销售季的首次预测。数据显示,全球谷物产量和储备量将出现回落,目前两者均已达到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同时,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四月大体保持平稳,比三月有小幅上扬,比2017年同月增长2.7%。谷物和乳制品价格继续保持近期上扬趋势,而糖类价格则持续走低。

根据今天发布的《谷物供需简报》, 2018年全球谷物产量预计将下降至26.07亿吨,比2017年的近历史最高水平下降约1.6%。

谷物产量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玉米产量预计将出现下跌,特别是美国。小麦产量也将下降,主要因素是俄罗斯联邦继前一年的异常良好收成后预计产量将有所回落。与此同时,根据粮农组织的初步预测,全球水稻产量将增长1.3%,达到5.106亿吨的创纪录水平,这主要是因为亚洲扩大了水稻的种植面积。

根据粮农组织的最新预测,谷物利用量(包括食品和饲料用量)也将达到创纪录水平,即26.26亿吨。其原因是全球水稻利用量预计将提高1.0%,全球小麦利用量将提高0.8%,全球粗粮总利用量将提高0.4%,其中玉米饲料用量的增长率预计将高达2.8%,创下6.15亿吨的历史最高记录。玉米饲料用量的最大同比增幅预计将出现在中国和南美地区。

粮农组织对未来一年国际谷物贸易量的首次预测值为4.06亿吨,仅比预计将于本销售季出现的历史最高水平低0.6%。

粮农组织谷物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出现上涨,四月份上涨1.7%,目前比前一年同期的价格高15.4%。小麦价格因美国面临天气相关风险而保持坚挺,而阿根廷因干旱而减产和美国种植面积减少推高了国际玉米价格。水稻价格也出现上涨。

粮农组织乳制品价格指数比三月上涨3.4%,反映了对所有乳制品的强劲需求,以及对新西兰乳制品出口供应量的担忧。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反映了一揽子食品类商品国际价格的月度变动情况。

四月,有三个分类指数出现下跌:粮农组织蔬菜油价格指数比上月下跌1.4%,粮农组织肉类价格指数下降0.9%,粮农组织糖类价格指数下降4.8%,该指数自去年12月开始持续下跌,比去年同期的平均值低24%。价格下跌的原因是泰国和全球第二大糖类生产商印度的创纪录糖类产量导致供应过剩,以及全球最大糖类生产商巴西的货币雷亚尔出现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