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南美五国移除高放射性物质

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利用核技术治疗癌症患者。
原子能机构图片
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利用核技术治疗癌症患者。

国际原子能机构帮助南美五国移除高放射性物质

健康及卫生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表示,该机构已经帮助从五个南美洲国家移除了27个废弃的高放射性源,为该地区的核安全和安保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也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史以来开展的规模最大的类似项目。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帮助下,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巴拉圭、秘鲁和乌拉圭五国用于癌症治疗和器械消毒等医疗用途的高放射性材料被运往德国和美国进行回收。加拿大为这一项目提供了资金,该国也是部分被移除的放射源的制造国。

被移除的物质包括密封的钴-60和铯-137源,这些物质在不再使用时存在安全和安保隐患。移除大量的这类放射源显着降低了这五个国家的风险。

这一项目持续了五个多月,去年年底首先在秘鲁和乌拉圭开始,今年2月和3月在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巴拉圭继续进行。 到3月底,所有放射源已经全部运输到了德国和美国。

在巴拉圭,被移除的放射性核物质中有的在医院里已经储存了40多年。 通过这一项目,一个长期存在的隐患被消除,公众和环境的安全得到改善了,并降低了恶意使用和接触放射性物质的风险。

在乌拉圭,随着这次行动的开展,该国再也不存在废弃的高放射源。

管理废弃的放射源对许多国家来说都是一项挑战,在可行的情况下,进行回收利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才具备这种能力。

虽然核安全和核安保是国家责任,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请求为成员国提供技术支持,以防止恶意行为和放射源落入不法分子手中。

近年来,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协助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喀麦隆、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黎巴嫩、摩洛哥、突尼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移除了废弃的放射源。这次在南美洲开展的行动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不仅高放射性物质来源数量多,而且协调的国家数目也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