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组织在国际日呼吁保护青年工人的安全和健康

年轻工仍处于身心发展阶段,他们更容易受到危险化学品和其他制剂的伤害。
国际劳工组织图片/Maxime Fossat
年轻工仍处于身心发展阶段,他们更容易受到危险化学品和其他制剂的伤害。

劳工组织在国际日呼吁保护青年工人的安全和健康

经济发展

全世界目前共有5亿4100万青年工人,占全球劳动力人口的15%以上,其中有3700万是从事危险工作的童工。与年长的工人相比,青年工人遭受非致命性工伤的比例可高出40%。在4月28日世界工作安全与健康日,国际劳工组织提醒需采取措施保护青年工人的安全和健康。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现代劳动力市场对年轻求职者来说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地方。在得到第一份工作机会时,许多年轻人由于就业压力而不考虑工作条件是否会使他们的健康和安全处于危险之中。

青年工人包括在业余时间工作的学生、学徒、实习生、完成或退出义务教育的年轻人、家族企业的年轻工作者、年轻雇主和自营职业者。

在全球范围内,2014年有3亿7400万工人遭受非致命性职业伤害。在欧洲,年轻人比年长工人受到工伤的可能性高出40%。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职业安全和健康是一项基本的人权,但其意义不仅限于此。

年轻人的高伤害率特别令人担忧,因为一次事故可能会摧毁一个年轻人的一生及其一生中的职业机会、收入潜力和总体幸福感。

不良的职业安全和健康做法每年估计耗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相当于3万亿美元。这些估计主要基于企业和政府的经济成本,但当年轻工人受伤时,多年的生产力以及教育和培训投资也随之丧失。

对年轻人而言,最危险的经济部门包括建筑、农业和制造业。 在发展中国家,这些部门吸引了大量青年工人,但由于缺乏经验,特别是在建筑业和农业中,由于雇佣大量季节工和移民工人,年轻人面临很高的安全和健康风险。 

国际劳工组织强调,确保当代年轻工人的安全事关子孙后代的安全,也是对企业和整个社会的明智投资。年轻人比任何人都更了解他们工作生活的现实情况,他们的声音和想法应该是努力保证他们在工作中的安全和健康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