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加拿大土著妇女面临人口贩卖、歧视和过度监禁等严重问题

一名加拿大阿尼什纳比(Anishinaabe)部落的土著女孩在联合国活动上发言。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一名加拿大阿尼什纳比(Anishinaabe)部落的土著女孩在联合国活动上发言。

人权专家:加拿大土著妇女面临人口贩卖、歧视和过度监禁等严重问题

妇女

联合国暴力侵害妇女、其原因及后果问题特别报告员西蒙诺维奇(Dubravka Šimonović)在结束对加拿大的访问之后表示,“针对妇女的暴力仍是该国一个严重、普遍且系统性的问题,是一项未竟的事业,需要采取紧急措施”,其中土著妇女群体的状况尤其令人担忧。

西蒙诺维奇表示,土著妇女和女童是人口贩卖的主要受害者。根据加拿大妇女基金会的报告,土著妇女仅占加拿大总人口的4%,但在人口贩卖的受害者中却占到近50%。

西蒙诺维奇提到,土著妇女在本民族社区和全国范围内都处于不利地位,由于受到系统性歧视,她们面临着边缘化、遭受排挤和生活贫困的处境。居住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土著妇女,在获得清洁饮用水、教育、医疗设施,住房和就业方面仍旧面临挑战。

西蒙诺维奇指出:“将儿童从土著家庭当中带走仍是加拿大儿童福利体系中根深蒂固的长期做法,这种有害的政策让暴力的恶性循环不断延续,让土著妇女无力改变现状”。

西蒙诺维奇表示,对土著妇女的过度监禁仍是一个严重问题。在2001-2002年以及2011-2012年期间,遭到监禁的土著人口数量上升了37.3%,其中遭到监禁的土著妇女数量上升了109%。加拿大联邦司法系统内所有遭到监禁的人口当中,有33%是土著妇女。

西蒙诺维奇表示:“在访问管教场所期间,我对这些场所的过度拥挤状况感到担忧。”此外,西蒙诺维奇提到,女性囚犯中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数也异常的多,有半数遭到监禁的妇女患有精神疾病及反人格障碍。

西蒙诺维奇呼吁政府对现有法律条款进行重新评估和必要修改,同时响应被监禁妇女的需求,禁止单独监禁、种族隔离、医学观察以及其他对遭受监禁的年轻女性和有精神疾患的女性囚犯进行隔离的行为,扩大社区改造和融入社会的项目。

此外,西蒙诺维奇还提到了加拿大在保护妇女权益立法,以及校园女性暴力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西蒙诺维奇于4月11-23日期间对加拿大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她会见了加拿大联邦及地方政府官员,以及民间妇女权益组织代表,并对部分妇女收容所和管教机构进行了访问。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西蒙诺维奇于2015年起担任暴力侵害妇女、其原因及后果问题特别报告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