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噩梦般的记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灾难纪念日反思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图片: Exploring the Zone/Philip Grossman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专题报道】噩梦般的记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灾难纪念日反思

和平与安全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人类历史上影响最为深远、代价最为巨大的核泄漏事故——840万人受到辐射影响、15.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污染、40万人被迫离开故土,这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无时无刻不在给世人敲响着警钟。32年过去了,当年受灾最为严重的乌克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三国的人民依然生活在核事故的阴影之中,事故所导致的大量的放射性物质的泄漏对当地环境造成的巨大破坏、对周围居民以及参与救援工作人员的健康所造成的长期影响至今仍无法估量。请听联合国新闻张立的报道。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前苏联乌克兰境内北部的普里皮亚季(Pripyat)市附近、距基辅以北130公里处,靠近与白俄罗斯的边界地带。1986年4月26日凌晨,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强烈爆炸,导致大量强辐射物质泄漏。据统计,这起严重的核物质泄漏事故直接导致30多人死亡,参与消防和清理行动的60万人受到了高剂量的核辐射,三国境内估计有840万人受到辐射影响,比奥地利的总人口还多;受到核污染影响的区域面积约为15.5万平方公里,几乎是意大利领土面积的一半;受到强放射性元素(铯-137和锶-90)污染的农业区面积约为5.2万平方公里,比丹麦的领土面积还大,而这两种放射性核素的半衰期分别长达30年和28年。超过40万人被重新安置,许多人从此再也无法回到故土。事故发生地点方圆30公里的地区被划定为“隔离区”,基本已经成为荒无人烟的废弃地区,而数万人在随后的几年中面临罹患癌症、白血病甚至死亡的威胁。

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今天发布了最新一份白皮书,对白俄罗斯、乌克兰以及俄罗斯这三个受影响地区发生的甲状腺癌病例进行评估。自1988年以来,该委员会已经针对事故带来的健康影响发表了三份报告,最近一份是在2008年。

1986年4月,直升机徘徊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上空确定核反应堆遭到的毁坏。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资料图片
1986年4月,直升机徘徊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上空确定核反应堆遭到的毁坏。

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主席范马克(Hans Vanmarcke)表示,甲状腺癌是切尔诺贝利事故后的一个主要问题。报告指出,在1991年至2015年期间,在白俄罗斯、乌克兰全境以及俄罗斯四个受污染最严重的州,约有2万例甲状腺癌病例。这些人在1986年切尔诺贝利事件发生时年龄在18岁以下。科学委员会现在估计,其中四分之一的病例可能由于辐射照射导致,约为5000人。

范马克:“为什么甲状腺癌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主要后果呢?因为人们服用了许多受到核辐射的碘,这些碘沉积在甲状腺。在事故发生时,放射性碘的剂量是如此之高,很多人当时还是孩子,他们喝的水和奶中都含有放射性的碘,因此从1991年起,事故发生之后的几年,我们看到小孩子当中罹患甲状腺癌的人数开始持续增加。”

在1991年至2015年期间,在白俄罗斯、乌克兰全境以及俄罗斯四个受污染最严重的州,约有2万例甲状腺癌病例,其中四分之一的病例可能由于辐射照射导致,约为5000人。——范马克

由于辐射性毒气污染了空气、土壤,虽然现在切尔诺贝利地区的辐射剂量已没有当初那么高,但事故发生后的基因突变现象仍然在持续发生着。不过范马克表示,目前科学委员会还没有有关受核辐射影响的人发生基因突变的数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核辐射极有可能改变动植物的基因。范马克表示,32年后的今天,各国的核电站也在从切尔诺贝利事故中吸取教训,以免悲剧重演。

范马克:“一旦人们暴露于核辐射中,就很难预防甲状腺癌,但是可以防范这样的核辐射,比如在发生核事故时,提供大量的稳定的碘片,对甲状腺进行隔离,因此放射性的碘无法再进入甲状腺。在比利时,很多药店都有售卖这样的碘片,因此在面临发生核事故风险时,政府可以节省更多时间提供这些碘片以保护甲状腺。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在全世界所有的核电站附近都提供这种稳定的碘片,这是从切尔诺贝利事故中吸取的教训。儿童的甲状腺十分脆弱,极有罹患甲状腺癌的风险。”

切尔诺贝利附近一所学校使用的防毒气面具。
图片: Exploring the Zone/Philip Grossman
切尔诺贝利附近一所学校使用的防毒气面具。

虽然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已经过去32年,但人类全然没有脱离核辐射的魔掌。为了阻止高剂量辐射从残留的反应堆中持续释放,前苏联政府在被摧毁的4号反应堆机房上方修建了一座钢板结构的“石棺”,其中包括对人类而言极具危险性的30吨放射性尘埃。这一“石棺”在近年出现了退化和裂痕的迹象。如果“石棺”倒塌,将会造成原有机组内更多放射性物质的泄漏。目前,在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下,乌克兰政府在近年已经展开对4号机组新型防护设施的建筑工程。

同时,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和随之而来的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因设备故障而发生核泄露事故。这是自切尔诺贝利事故以来最大的民用核事故。范马克表示,比起消除核辐射污染,更难的可能是消除人们心中的创伤。

范马克:“日本政府已经采取的措施是合适的,居民已经撤离、遭受的核辐射剂量较低,工作人员遭受的核辐射剂量也没有达到造成健康风险的阈值。但是核事故对人们造成的心理影响是更加难以消除的,地震加上海啸一下子导致2万多人死亡,人们被撤离,这不是一件容易消解的事。很多人在撤离过程中遭受了痛苦。有报告指出,一些老人或身患疾病的人没有在撤离中得到善待而过早死亡,并不是因为遭受了核辐射,而是因为心理影响和苦难。”

切尔诺贝利灾难发生后,联合国系统及其合作伙伴为当地受影响的居民提供了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同时向受影响地区的社区和居民的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重建和恢复工作提供了支持,帮助他们克服心理创伤,并建立自给自足的能力以改善生活条件。

 1986年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损坏的第4单元反应堆和掩体。
国际原子能机构/Dana Sacchetti
1986年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损坏的第4单元反应堆和掩体。

迄今为止,联合国机构和主要非政府组织已推出了230多个研究和援助项目,其内容涵盖健康、核安全、康复、环境、清洁食品生产和信息等领域。2016年,联大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6日设立为“国际切尔诺贝利灾难纪念日(International Chernobyl Disaster Remembrance Day)”

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三个受影响的国家也一直在付出最大努力,以改善受到灾难影响的社区的福祉,重振受到影响地区的经济潜力。白俄罗斯紧急情况部24日指出,近些年,白俄罗斯每年用于消除核事故影响的支出约占国家财政预算的3%。2016年和2017年政府共为此花费约10亿白卢布。包括今年在内的3年内还将拨款16亿白卢布。

今天,切尔诺贝利已是一片噩梦般的禁区。这不仅是亲历者记忆中不可触碰的伤痕,也是人类历史上永不能再重演的悲剧。30多年过去了,许多切尔诺贝利曾经的居民仍愿意冒着核辐射的风险回到自己的家园。如果国际社会不能从切尔诺贝利事故中吸取教训、获得警示,全球核安全无法得到加强,那么或许将有更多人终日被死神纠缠、更多沃土沦为废墟。

张立,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