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押埃及摄影记者马哈茂德·阿布·扎伊德荣获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
教科文组织图片/Michel Ravassard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

在押埃及摄影记者马哈茂德·阿布·扎伊德荣获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

人权

教科文组织今天宣布,经由媒体专业人员组成的独立国际评委会评选,埃及摄影记者马哈茂德·阿布·扎伊德(Mahmoud Abu Zeid, 又名Shawkan)获得了201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UNESCO/Guillermo Cano Press Freedom Prize)

马哈茂德·阿布·扎伊德于2013年8月14日在开罗报道拉比亚阿达维亚(Rabaa Al-Adawiya)广场要求恢复前总统穆尔西执政的示威活动时被捕,至今仍被囚禁。据媒体报道,负责该案件的检察官呼吁对此进行死刑判决。联合国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认定这一逮捕和拘留是任意的武断行为,且有悖《世界人权宣言》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赋予人们的权利和自由。

吉列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评委会表示,决定将奖项授予马哈茂德·阿布·扎伊德是为了表彰他的勇气、决心和对言论自由的坚持。

该奖项将在5月2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当天颁发。今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日庆祝活动拟在加纳举办,主题为“让权力接受监督:媒体、司法与法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旨在表彰为保护或促进新闻自由做出突出贡献,尤其是面临危险仍为之努力的个人、组织或机构。奖项以哥伦比亚记者吉列尔莫·加诺·伊萨扎的名字命名,以对其表示敬意。1986年12月17日,卡诺在哥伦比亚波哥大其供职的《观察家报》办公楼前遭暗杀身亡。

教科文组织吉列尔莫·卡诺奖奖金额度为2.5万美元。该奖项由哥伦比亚吉列尔莫·加诺·伊萨扎基金会 、芬兰赫尔辛基日报基金会 和纳米比亚媒体基金会提供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