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军事务高级代表:所有缔约国有义务确保《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充分实施

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Izumi Nakamistu)。(资料)
联合国资料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Izumi Nakamistu)。(资料)

裁军事务高级代表:所有缔约国有义务确保《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充分实施

和平与安全

《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2020年周期审议会议预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日内瓦拉开帷幕。联合国裁军事务厅高级代表中满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她希望2020年周期审议会议能取得成功,因为强有力、可信的《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对促进国际社会的集体安全至关重要。

《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于1968年签署,1970年生效,目前共有191个国家加入了该条约,包括五个核武器国家。中满泉指出, 50年过去,《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已经成为不扩散制度的基石和实现核裁军的基本框架。

中满泉指出,今天,全球面临与《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诞生时一样的挑战。全球范围内,来自核武器的威胁正在不断增加。地缘政治环境正在恶化。形成集体安全框架的一些最重要的机制和协议正被侵蚀。核武器国家的现代化计划导致许多人认为这是一场新的在质量上的军备竞赛。

联合国秘书长正在建立裁军议程,旨在重新激活国际话语体系,确定需要联合国更多一致、合作的努力以及成员国更好支持的领域。联合国的观点将基于这样的信念:人道主义和对安全考量不是相互排斥的,两者应该继续为国际社会的所有努力提供支持并带来紧迫感。

中满泉指出,秘书长衷心欢迎朝鲜半岛近期的积极进展,包括朝鲜重新致力于无核化,采取步骤促进朝韩关系。联合国欢迎朝鲜暂停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并拆除其核试验场地的决定,并希望这将有助于建立信任和创造环境来维持真诚对话和谈判。秘书长期待朝韩峰会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在伊朗问题上,秘书长相信,《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仍是确保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本质并为伊朗人民带来切实经济利益的最佳途径。联合国希望该计划的全部参与者仍然坚定地致力于实施并长期保持这一计划。

中满泉指出,未来两周的预备委员会会议将为2020年的审议会议打下基础。2020年是《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生效50周年。中满全强调,核武器国家在核裁军方面负有领导责任,但所有缔约国均有责任、义务采取必要措施确保《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的充分实施和健康的未来。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主要内容是:有核国家不得向任何无核国家直接或间接转让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不帮助无核国家制造核武器;无核国保证不研制、不接受和不谋求获取核武器;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把和平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际保障之下,并在和平使用核能方面提供技术合作。

根据规定,该条约有效期为25年,其间每5年举行一次会议,审议条约的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