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向利比亚南部数百流离失所家庭提供紧急援助

难民署工作人员在尼日尔一个空军机场迎接从利比亚撤离的难民。(资料)
难民署图片/Alessandro Penso
难民署工作人员在尼日尔一个空军机场迎接从利比亚撤离的难民。(资料)

难民署向利比亚南部数百流离失所家庭提供紧急援助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表示,该组织本周已向在利比亚南部的数百利比亚流离失所家庭提供了急需的援助。

难民署指出,利比亚南部的迈尔祖格镇急需人道援助。近期,武装组织在塞卜哈市(Sabha)附近发生了严重的冲突,导致约1900户利比亚家庭逃离家园。

载有七辆卡车基本援助物资的紧急援助车队4月4日离开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并于第二天抵达了塞卜哈市,为850户流离失所家庭分发了人道援助。由于安全原因,迈尔祖格镇以南地区的准入此前被封锁,援助行动只能在塞卜哈等待通行。

本周早些时候,当地人通过主干道从塞卜哈前往迈尔祖格镇,这为难民署带来机会,让援助物资最终抵达了迈尔祖格镇370户流离失所家庭。

利比亚南部流离失所人口需要足够的避难所和基本家居用品。然而,这一地区的人道准入已经被限制了数周,当地局势仍十分动荡。许多人在当地的学校、医院和其他公共场所寻求避难。

目前,在利比亚,超过18万4000名境内流离失所者以及36万8000名近期返回家园的人需要人道援助。难民署继续呼吁为他们提供援助,包括以有尊严和安全的方式自愿返回。为了响应50多万因冲突而逃亡的利比亚人的需要,难民署近几个月来将其应对能力和资源提高了3倍。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一度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两派武装冲突不断。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比亚境内扩张势力范围。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自2014年9月起进行多轮对话,并于2015年12月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然而,协议签署以来,执行过程遇到诸多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