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2019联合国气候峰会将提振雄心并扩大行动

珊瑚礁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
环境署/Jeffrey Maynard
珊瑚礁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

联合国副秘书长:2019联合国气候峰会将提振雄心并扩大行动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昨晚启程前往华盛顿参加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春季年会。她今天在华盛顿举行的新气候经济峰会上发言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各国和各部门正在准备着手建立一种新的增长模式,以降低气候变化的风险、改善可持续性、实现高质量增长,同时减少贫困。她还提及了将于2019年召开的气候峰会将起到的作用。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最近,国际海事组织同意在2050年之前将航运排放量削减50%,迈出了让人期待已久的一步。 能源和运输等关键部门正在经历巨大转型,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本大幅降低。汽车正向电动化转型,目前有近200万辆电动汽车已经上路。

然而,国际社会并没有接近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愿景。去年,与气候有关的灾难导致的损失创纪录地达到3200亿美元。飓风和热浪成为了新常态。与此同时,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同比增长1.4%,达到32.5亿吨,创历史新高。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增长至85亿,更多人将受到粮食不安全、水资源匮乏等问题的威胁。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决心利用其号召力来在观念、行为和行动方面推动结构性转变。对他而言,《巴黎协定》不应等到2030年或2050年左右实现,而是现在就要着手。为此,他决定于2019年再次召开气候峰会,以提振雄心并扩大气候行动。

具体而言,联合国希望此次首脑会议可以达成以下目标:

1.倡导更具雄心的国家气候目标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2.证明全球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大的规模向脱碳经济迈进。

3.在各行业和部门促进更有效的资源利用,包括能源、交通、水、粮食和土地的使用。

4.在国家层面展示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行动计划之间的一致性。

5.强调关于减排路径的科学共识以及到2020年达到排放峰值所需的愿景,并在本世纪中叶达到净零排放的总体目标。

6.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业务趋势应符合将地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度以内的要求。

7.二十国集团经济体应具有有意义的碳定价。

8.更加关注最脆弱国家的抵御力和适应能力。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这些目标将通过积极致力于能源的转型与获得,对基础设施、运输和重工业进行绿色投资,碳定价和抵御力建设来实现。

阿米娜·默罕默德还谈到了金融问题。她表示,在未来13年内,全球需要数万亿美元资金来支持《巴黎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虽然气候相关灾害带来的损失不断上升,但国际社会还未能就在2020年之前每年获得承诺的1000亿美元资金达成必要的共识,并兑现气候行动方面的国际承诺。秘书长将采取必要措施,把国际社会对发展中国家所做的承诺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