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植物保护公约》批准新措施   阻止作物虫害蔓延

粮农组织图片
红棕象甲对椰树种植是极大的威胁。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批准新措施   阻止作物虫害蔓延

经济发展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这一负责保持植物和植物产品全球贸易安全的机构今天宣布,已经采纳了几项新的植物检疫标准,以防止具有破坏性的农业和环境虫害跨越边界在全球蔓延。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制定的各项标准规范涵盖一系列能够防止作物疾病和虫害在新环境中滋生并蔓延的战略和技术,从而可以避免对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和贸易产生常见的破坏性影响。

粮农组织表示,每年有10%至16%的全球粮食收成因植物虫害而遭受损失。损失金额预计为2200亿美元。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农产品的国际贸易额约为1.1万亿美元,其中粮食占比超过80%。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的管理机构---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本周通过的新措施包括:关于农业虫害不同温度处理措施的标准;经修订的木质包装材料卫生标准;关于使用热蒸气杀死东方果实蝇的扩充标准。

植保公约委员会还批准了有关精简现有果蝇处理标准的修订, 核准了新制定的用于检测导致橡树突然死亡的虫害的规程。

粮农组织指出,国际贸易中危险的不速之客--植物病虫害,一旦被引入新的环境,能够爆发并蔓延,影响粮食生产,造成数十亿经济损失和控制支出。例如,最近在东非开展的一项研究发现,仅五种外来入侵物种就给该区域的小农每年造成了高达11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粮农组织表示,不光是水果、作物和种子能沾染虫害,就连盛装它们的容器和箱子也难以幸免。海外运输通常使用木质包装,木质包装相对便宜,且容易生产,但也容易被各种各样的树皮和木材虫害所感染,因此成为了一种传播虫害的媒体。木材和家具等木制品还为害虫提供了藏身之地。这意味着不仅粮食作物面临风险,森林和树木也同样不例外。研究发现,因外来有害生物造成的树木覆盖损失可能导致与压力有关的疾病增加,并可能导致人类死亡率上升。

因受松材线虫感染,韩国最近被迫砍掉了约350万棵树。为了应付这种致命性虫害,该国在过去30年内在虫害控制计划上投入了近5亿美元的资金。

1951年制定《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的目的便是为了遏制上述种种虫害威胁。自该公约出台以来,已经颁布了约100项涵盖一系列植物检疫问题的标准。该公约还运行了一些计划,以传播最佳做法信息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在国内和贸易环节管理植物病虫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