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正独立机制主席呼吁对叙利亚严重罪行调查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在受冲突影响的城市,叙利亚儿童在炮火和炮击中躲藏在房屋的门口。
儿基会/Romenzi
在受冲突影响的城市,叙利亚儿童在炮火和炮击中躲藏在房屋的门口。

国际公正独立机制主席呼吁对叙利亚严重罪行调查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大于2016年决定设立的“协助调查和起诉自 2011 年 3 月以来在叙利亚境内犯下国 际法所规定最严重罪行者的国际公正独立机制”主席凯瑟琳·玛琪-乌海尔今天在联大向会员国就该机制发表的首份报告进行情况通报时表示,叙利亚人民在过去七年遭受的恐怖难以描述。持续和广泛的死亡和痛苦,包括最近有关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都清楚地表明伸张正义对受害者的重要性。

2016 年 12 月 21 日,联大通过决议设立该机制,旨在协助对 2011 年3 月以来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境内犯下的严重国际罪行的问责进程。2017 年 7 月 4 日,秘书长任命法国凯瑟琳·玛琪-乌海尔担任机制主席,她 于 2017 年 8 月 8 日就职。

凯瑟琳·玛琪-乌海尔表示,必须确定在叙利亚犯下的最严重罪行的责任人,并且必须建立刑事案件档案作为起诉的依据,必须追究核心国际罪行的肇事者的责任。

凯瑟琳·玛琪-乌海尔呼吁联合国会员国为该机制履行确保对叙利亚发生的罪行进行问责的重要任务提供所需的全部支持。

首份“协助调查和起诉自 2011 年 3 月以来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境内犯下国 际法所规定最严重罪行者的国际公正独立机制的报告”在2月底撰写完成,并已提交联大进行审议。

联大在设立该机制时,并未建立签发起诉书、起诉案件或审判等新的刑事管辖权,而是建立了一个办公室,根据刑法方法开展必要准备工作,推进现有司法管辖机构的刑事司法进程。法律工作是该机制规定任务的核心,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机制的任务是收集、整理、保存和分析侵权行为的证据。 第二,建立档案,以便依照国际法,协助和加速由对这些罪行拥有管辖权或今后可能拥有管辖权的国家、区域或国际 法院或法庭根据国际法标准进行公正和独立的刑事诉讼。

该机制的办公地点设在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内,目前已开始建立开展其工作所需的多学科小组。该小组将包括各个领域的调查人员和分析人员,包括刑事、军事、政治和安全机构的分析人员。截至 2018 年 3 月,小组由约 20 名工作人员组成,在未来的一年建设大约 60 名工作人员的全员能力。

目前,该机制必须依靠自愿捐款为其工作提供资金。该机制 2018 年预算估计数约为 1400 万美元。截至 2018 年 1 月 31 日,2018 年认捐的资金总额约为 1000 万美元,其中已收到 760 万美元。

该机制目前无法进入叙利亚领土。机制正在减轻这一情况的相关影响,为此制订了多项战略以获取广泛的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