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为帮助全球约800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推出三年行动计划

中非共和国的流离失所者。
人道协调厅图片
中非共和国的流离失所者。

联合国为帮助全球约800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推出三年行动计划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4月17日在日内瓦发起了一个“推动预防、保护和解决境内流离失所者问题的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便更好地应对全球近8000万由于各种原因而在自己的国家流离失所的人口的需求。

联合国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难民署人道协调厅此次在日内瓦举行会议恰逢“境内流离失所问题指导原则”发布20周年。这一指导原则被普遍认为是保护和援助境内流离失所者的国际标准。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境内流离失所问题被确认为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但尽管国际社会做出了大量努力,但解决问题的动力仍然不足。与此同时,流离失所者的人数一直在增加。

到2016年底,由于武装冲突、普遍的暴力或侵犯人权事件,有超过4000万人在本国境内流离失所,这相当于伦敦或纽约市人口的四倍多。

2016年,自然灾害又造成2400万人在国内流离失所。同时,每年估计有1500万人因开发项目而流离失所。此外,还有数百万人因其他原因流离失所而没有得到系统的记录,包括土地掠夺、暴力犯罪或干旱。

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吉梅内兹-达马利(Cecilia Jimenez-Damary)指出,需要大胆而雄心勃勃的步骤来面对流离失所这一复杂的人权、人道主义和发展挑战。 新的行动计划试图激发战略对话,协调一致的行动和充足的资源,解决国内流离失所者的困境,同时让流离失所者参与到影响他们的决策过程中来。

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表示,境内流离失所者与难民的处境类似,他们经常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不止一次颠沛流离。解决被迫流离失所者的保护需求和困境有助于各国和所在地区的稳定,否则后果可能是毁灭性的。

联合国此次推出的行动计划呼吁所有相关行动者加紧努力,加强国内流离失所者对解决方案的参与,扩大国家有关流离失所问题的法律和政策,并建议采取行动改进全球流离失所情况的数据收集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