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有效打击恐怖主义需要解决导致恐怖主义的深层次原因

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有效打击恐怖主义需要解决导致恐怖主义的深层次原因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联合国反恐中心咨询委员会第16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在反恐问题上预防极为重要。军事和安全措施必不可少,但同时需要解决导致青年男女受到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蛊惑的深层次原因。

古特雷斯指出,没有人生来就是恐怖主义分子,没有任何借口可以用来为从事恐怖主义进行开脱,但人们知道,一些因素,如长期未解决的冲突、缺乏法治和社会经济边缘化都可能在将怨恨转化为破坏性行动方面发挥作用。

古特雷斯表示, 随着过去十年冲突强度和数量的增长,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在不断增加和蔓延,导致社会和整个地区的不稳定,而包括联合国反恐中心在内的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则为联合国系统提供了战略领导和有效协调。

古特雷斯表示,他最近发起了联合国全球反恐契约,与联合国36个实体、国际刑警组织和世界海关组织的负责人签署了该契约。六月份,他将召集首次联合国会员国反恐机构首脑高级别会议,其目的是通过新的全球、区域和双边伙伴关系加强多边反恐合作。

2005年, 沙特阿拉伯在利雅得主办了第一届国际反恐大会,已故的沙特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在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建立一个打击恐怖主义的国际中心。

2011年,联合国反恐中心在政治事务部的反恐执行工作队办公室框架内成立,以协助满足会员国的能力建设需求,同时加强联合国的反恐专门技能。

联合国反恐中心确立的目标是:旨在通过制订国家和区域反恐战略执行计划,以全面综合的方式加强该战略支柱的实施;开展旨在促进国际反恐合作的活动,并推动各国、区域和国际反恐怖主义中心和组织之间的协作;通过与反恐执行工作队各工作组进行协作,力争在进行会员国的能力建设以加强其反恐能力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沙特阿拉伯王国在联合国反恐中心成立之初捐赠了1亿美元,为中心的启动和运作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