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土著论坛开幕     关注土著人民对土地、领土和资源的集体权利

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会议的参加者。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会议的参加者。

新一届土著论坛开幕     关注土著人民对土地、领土和资源的集体权利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第十七届会议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土著人民对土地、领土和资源的集体权利”。

联合国大会第72届会议主席莱恰克在土著问题常设论坛新一届会议的开幕致辞中指出, 当今世界有3亿7000万土著人。 他们仅占世界人口的5%。 但是土著人却占世界最贫穷人口的15%。

莱恰克表示,贫穷并非土著人面临的唯一挑战。他们的人权受到侵犯;他们并不总能获得像样的住房和学校;他们被排除在应该保护他们的系统之外并被边缘化;在维护自己的基本权利时,他们往往面临暴力,甚至是死亡;而且,土著人正在失去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和资源。

这也正是今年的论坛关注土著人民对土地、领土和资源的集体权利的原因。

莱恰克指出,土著人被赶走,他们正在被剥夺对世代居住的家园、土地、领土和资源的占有。即使在他们能够占有自己的领土的情况下,他们的处境也并不乐观。由于人类的活动和气候变化等原因,他们的土地和资源正在退化。

莱恰克强调,世界必须更好地理解土著人土地的意义,因为对于土著人而言,土地代表着生计、灵性、 家庭和他们的生存。

联合国大会于2000年设立了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从而将土著问题牢固地列入了国际议程。 2007年联大通过了《联合国世界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并致力于将宣言转化为行动。

去年,联大通过决议,决定在接下来的三届联大会议期间,举行互动式听证会, 以促进土著人民在联合国的参与。

联大主席莱恰克将在明天举行首次互动式听证会,以反思可能采取的进一步措施,以加强土著人民代表和机构参与联合国举行的会影响到土著人的相关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