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悼念南非反种族隔离领袖温妮·曼德拉逝世

南非反种族隔离政策的领袖人物温妮·曼德拉1996年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
联合国图片
南非反种族隔离政策的领袖人物温妮·曼德拉1996年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

联合国悼念南非反种族隔离领袖温妮·曼德拉逝世

人权

南非已故前总统曼德拉第二任妻子温妮·曼德拉(Winnie Mandela)4月2日在约翰内斯堡辞世,享年81岁。她是南非反种族隔离政策的领袖人物之一,联合国纽约总部今天举行悼念活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都出席活动并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对南非政府和人民以及温妮的家人致以最深的慰问。他指出,温妮被奉为“国母”,是在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中的一个标杆式的人物。她是反抗精神的国际性的象征,在20世纪的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古特雷斯指出,自逝世以来的不断涌现的对她的悼念表明,温妮对南非人民和非洲大陆乃至对全球数百万人产生了巨大影响。面对最令人发指的种族主义和歧视性的政权,温妮做出表率,展示了克服这种暴政所需的力量、挑战和勇气。她经受了监控、骚扰、酷刑和监禁,做出了巨大的个人牺牲。通过她的反抗,她为无数的人带来了启发,并帮助他们在斗争的最黑暗的时期保持希望。

古特雷斯表示,温妮的奉献精神已在其早年的行动主义和她对亚历山德拉黑人乡镇婴儿死亡率的研究工作中得到印证。作为约翰内斯堡巴拉瓦纳特医院的第一位黑人女性社工,她目睹了种族隔离对其社区的健康和福祉的恶劣影响。

作为一个强大而无所畏惧的女性,她必须要与父权制对女性的定义作斗争。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下,父权制与种族主义同时存在意味着黑人妇女一生中要面临的巨大障碍,这更加显得她的成就尤为突出。

温妮对维护妇女权利的倡导体现了她对正义的奉献精神,包括担任非洲人国民大会妇女联盟主席一职。她对年轻人的支持及其对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也突显了她对常被忽视的群体获得包容和权利的承诺。 

古特雷斯指出,在长达数十年的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中,联合国与温妮以及南非所有面临无情的种族主义和歧视的人站在一起。今天,在缅怀她的同时,联合国重申它对所有人获得平等、正义和实现人类理想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