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调查委员会呼吁秘书长行使权力      组建查明化武事件责任方的调查

叙利亚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主席皮涅罗。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叙利亚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主席皮涅罗。

叙利亚调查委员会呼吁秘书长行使权力      组建查明化武事件责任方的调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今天呼吁秘书长古特雷斯利用联合国大会赋予他的权力,建立一个可以确认叙利亚化学武器攻击事件责任方的调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11年组建了叙利亚问题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以便对叙利亚境内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调查。

该委员会今天对持续的有关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表示严重关切。截至2018年1月,该委员会报告了34起冲突各方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

调查委员会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冲突的任何一方使用化学武器,并强调,包括叙利亚在内的192个国家批准了1997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该公约严格禁止使用化学武器。调查委员会呼吁必须确定这些攻击行为的实施者并追究其责任。

委员会欢迎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组织即将派遣技术调查组前往叙利亚,同时欢迎叙利亚代表向安理会承诺,该国将确保调查组为履行其任务而全面不受阻碍地进入该国并具有行动自由。

委员会强调必须保存证据,并呼吁所有有关当局确保在调查人员能够进入该地区之前,没有任何一方篡改嫌疑地点、目标、证人或受害者。

与此同时,调查委员会赞扬秘书长古特雷斯努力说服安理会成员国建立一个机构,以取代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

安理会2012年于建立了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合调查机制,以便确定叙利亚化武攻击事件的责任方。去年底,由于俄罗斯的否决,该机制的任期没有得到延长。

调查委员会同时支持要求秘书长利用联大赋予他并得到安理会认可的权力的呼声,即在出现使用化学武器的指称并同时有成员国提请他注意的情况下,秘书长有权建立一个力图确认责任方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