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 只着眼于短期投资阻碍数亿人的进步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世界银行图片/Gerardo Pesantez
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联合国报告: 只着眼于短期投资阻碍数亿人的进步

经济发展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温和的增长,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势头正在增强,但由于大部分投资者仅关注短期回报,而忽视了基础设施方面的长期投资,全球约8亿最贫穷人口的前景依然严峻。

《发展筹资:进展与展望》报告是经社事务部发布的关于2018年如何为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资金的综合年度进度报告。

这份报告显示,在许多贫困率已经很高的国家,人均增长仍然是负数或微不足道的,这加剧了不平等;同时,绝大多数投资仍以短期为导向,国际社会为创造可持续经济所作的承诺没有得到兑现。

报告显示,一些投资者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并不能代替金融体系更广泛的转型。目前的体系奖励优先考虑短期利润的投资者,这导致了基础设施项目被搁置而付出的代价。

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和其他机构投资者持有约80万亿​​美元的资产。但其大部分资源投资于流动资产,例如发达国家的上市股票和债券。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仍然不到养老基金资产的3%,对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投资甚至更低。

世界有资源可以提供,但这些资源没有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我们现在就融资做出的选择至关重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与此同时,小企业和妇女仍被排斥在金融体系之外。例如,只有58%的女性拥有银行账户,男性为65%。在亚洲,只有16%的企业由女性拥有的。这种不平等威胁到了2030年议程的实现,也由于剥夺了妇女充分参与经济的机会而削弱了包容性增长的前景。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指出:“一些地区在经济方面的好消息掩盖了最贫困人口将被抛在后面的真实风险。如果我们不投资于桥梁、公路和污水系统等基础设施项目,如果最贫穷的人口和妇女不能获得信贷和其他金融服务,我们实现全球目标的可能性就很小。”

报告强调,克服许多投资者的短视是一个复杂而紧迫的问题,这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力来制定和实施具有广泛效益但可能面临强大群体抵制的规则,例如税收改革和阻止非法资金流动。

同时,需要改变投资者的酬劳方式,财务顾问和投资组合经理的薪酬往往与短期业绩挂钩。

此外, 目光短浅的政策也导致急需金融支持的国家无法获得资金。对受灾国家的金融支持往往太少、来得太晚。可通过创新的金融工具,更快地为这些国家提供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