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认捐大会日内瓦举行 承诺捐助5.28亿美元资金

逃离刚果(金)的难民在乌干达一处安置点等待通过身份认证。
难民署/Michele Sibiloni
逃离刚果(金)的难民在乌干达一处安置点等待通过身份认证。

刚果(金)认捐大会日内瓦举行 承诺捐助5.28亿美元资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刚果民主共和国正在经历全球最大的人道危机之一。数百万人承受痛苦。超过75万刚果(金)人民在该地区沦为难民,今年约有6万人。人道援助规模显著升级。联合国将和当局政府一道努力,帮助最有需要的人,但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缺乏资金。他敦促所有人与刚果(金)人民团结一致。

联合国和人道机构需要22亿美元资金,包括2018年人道应急计划所需的近17亿资金,将用于协助该国境内的1050多万刚果(金)人民,比去年获得的资金高出近四倍。目前已筹得2.09亿美元,约占13%。另外约5亿美元将用于支持生活在邻国的80万7000名刚果难民,以及生活在刚果(金)的来自其他国家的54多万名难民。

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Mark Lowcock)表示,由于种族冲突、政治不稳定和经济窘境,刚果(金)人道需求不断升级。该国东部地区的种族暴力恶化,一些此前没有被武装冲突和灾难影响的地区去年也经历了高程度的暴力。该国正在进行的政治转型也在制造紧张局势。刚果(金)人民曾经是外部冲击的受害者,原材料价格急剧下跌影响到货币,助长了通货膨胀和公共支出压力,这些都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困难。

人道协调厅表示,此次会议不应被视作筹资进程的开始或结束,这一努力将于今年持续进行。2017年,刚果(金)境内所有人道主义行动获得的资金总额达5.415亿美元。

国际移民组织也参加了人道主义认捐会议。该组织在刚果(金)特派团团长肖齐(Jean-Philippe Chauzy)表示,现有资金尚不能解决巨大的需求。移民组织表示2018年的募捐呼吁只有11%的资金到位,约为75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