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对越南打压异议人士表示关切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越南打压异议人士表示关切

人权

越南当局近期以“从事推翻人民政府活动”的罪名关押了七名人权捍卫者,该罪名最高可被判处死刑或终身监禁。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呼吁越南不要打击公民社会,不要压制异见声音。

遭到判决的七人中,有六人都是“民主兄弟会”(Brotherhood for Democracy)的成员,该组织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呼吁民主的在线团体。

其中“民主兄弟会”创始人之一,人权律师阮文岱获刑最重,被判入狱15年,软禁5年。其他六人分别被判处7到15年不等的徒刑。

阮文岱与另一名人权律师于2015年欧盟与越南举行人权对话前夕,试图与欧盟代表团见面时遭到逮捕。另有四名活动人士在2017年7月镇压言论自由的行动当中遭到逮捕。

被告人有两个星期的时间对判决提出上诉。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和平活动人士所受到的待遇,尤其是判决中对越南1999年版《刑法》第79条的使用表示深切担忧,该法律条款包含死刑或终身监禁的判决。

尤其令人权专家担忧的是,这七人都是由于作为人权捍卫者和促进民主人士的活动而遭到起诉的,而且都遭到了审前监禁,获得法律咨询的权利受到限制,这显然违反了国际人权标准。

2017年,越南人权捍卫者遭到逮捕和监禁的人数大幅上升。

人权专家强调,“我们敦促越南当局不要打击公民社会,钳制异见声音,压制人们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这些行为违反了国际人权法所规定的义务。”

此次发出呼吁的人权专家包括人权捍卫者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Michel Forst)、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主席贝穆德斯(José Antonio Guevara Bermúdez),以及促进和保护意见和表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凯伊(David Kaye)。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私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内的重大人权侵犯事件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为六年,但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