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报告: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增长前景依然强劲 但须关注风险

中国上海街头。
联合国人居署图片/Julius Mwelu
中国上海街头。

世界银行报告: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增长前景依然强劲 但须关注风险

经济发展

2018年东亚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预计将保持强劲,增速可达6.3%,世界银行在今天发布的最新一期《东亚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做出以上表示。报告指出,持续且基础广泛的全球复苏前景和旺盛的内需直撑着这一乐观前景。但是,对稳定与持续增长所面临的新风险须加以密切关注。

 

 

为《东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提升潜能》的报告强调,尽管前景看好,但东亚地区的政策制定者应当认识到并着手应对新出现的挑战。防范发达经济体加息快于预期和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升级带来的短期风险,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和加大财政缓冲。为了提升更长期的增长率,促进公共和私人投资、生产率增长和人力资本将是关键。

报告指出,中国在2017年增速超过预期之后,随着经济继续从投资向国内消费转型,政策更加关注放慢信贷扩张速度和提高增长质量,预计2018年增速将温和放缓至6.5%。

除中国外,东亚其他发展中国家2018年增速预计将继续稳定在5.4%,反映出内需和外需持续旺盛的影响。由于投资和私人消费前景改善,印度尼西亚和泰国2018年增速预计会加快。菲律宾2018年增速预计会保持稳定。马来西亚和越南增速预计会放缓,原因是前者的公共投资增速放缓,而后者的农业生产在2017年回弹后趋于平稳。

几个较小型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普遍看好,一个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缅甸2018年经济增速预计会上升,但投资前景有可能随着若开邦的事态发展出现恶化。蒙古国增速能否加快也取决于持续的宏观经济稳定。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巴布亚新几内亚可能会出现周期性复苏,但最近的地震可能会影响增长前景。柬埔寨增长预计会小幅加快,老挝有望稳定增长。

太平洋岛屿国家的增长前景喜忧参半。斐济和所罗门群岛预计会出现增长放缓。由于易受自然灾害影响和对大宗商品进口的依赖,较小的太平洋岛屿国家预计会温和增长但有波动。

报告指出,为了化解宏观经济稳定所面临的风险,各国需要考虑收紧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对于那些债务水平高或信贷增长快在发达经济体加息情况下有可能加剧其金融部门脆弱性的国家,这一点尤其重要。
报告表示,提升竞争力,对于寻求适应技术发展给制造业带来的持续变化的东亚各国也很重要。营商环境的各个方面,对于决定国家的制造业命运,很可能会变得比劳动力成本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