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打击恐怖主义取得收效需要在青年身上进行更多投资

苏丹达尔富尔的年轻人。
UNAMID/Hamid Abdul Salaam
苏丹达尔富尔的年轻人。

古特雷斯:打击恐怖主义取得收效需要在青年身上进行更多投资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由挪威和巴基斯坦共同组织的“投资年轻人打击恐怖主义”活动上发表致辞指出,年轻人容易受到极端主义言论影响和被征募。如果国际社会要防范危机,则需要让年轻人参与并对他们进行投资。

古特雷斯指出,现在,全球一半的人口在24岁以下,占46%。非洲和中东拥有最高比例的年轻人。他表示,年轻人不仅是未来的领导人,更是今天的领导人。如果联合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气候变化采取有效行动,并创造一个更安全和更和平的世界,就需要他们的参与和承诺。

古特雷斯说,青春期常常带来富有激情的理想主义,让人们为了变得更好而做出改变。正因为这样,极端组织瞄准并投资于年轻人,他们征募年轻人,利用他们的不满,灌输不同的观点。极端主义团体也可能使用数字技术来增加他们跨国和文化上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年轻人常常因恐怖主义意识形态而损失惨重,成为公共活动和在学校中的攻击目标。

古特雷斯表示,极端主义团体宣扬基于暴力的男青年的身份认同,并对女性角色进行监督, 常常对女性和女孩采取压制态度,剥夺了她们接受教育和参与公共生活的权利。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年轻女性经常遭到恐怖分子的性奴役、强迫婚姻、剥削和虐待。因此,国际社会的反制措施必须将重点放在为年轻女性赋予权能上,让年轻人参与对话,让他们表达自己,倾听他们的声音,投入时间和资源以及赋予他们权能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古特雷斯指出,他希望并计划在地方一级开始,以更具创造性和基于技术的方式,让联合国对年轻人作出更多回应。联合国正在与特派团和国家工作队合作,使年轻人能够参与世界各地的和平建设进程。通过反恐怖主义办公室,联合国还将进一步加强协调一致的方案,以支持年轻人抵御全球恐怖分子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