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太阳能灌溉系统需得到有效管理  避免出现水资源耗费

博茨瓦纳妇女在锄地,为播种土豆做准备。
粮农组织图片/Giulio Napolitano
博茨瓦纳妇女在锄地,为播种土豆做准备。

粮农组织:太阳能灌溉系统需得到有效管理  避免出现水资源耗费

经济发展

粮农组织今天表示,太阳能灌溉系统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型农场和小规模农民负担得起的一项气候友好型技术。它在今天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同时强调,人们仍需对太阳能灌溉系统进行充分的管理和监督,以避免出现水资源无法可持续使用的风险。

 

 

粮农组织指出,太阳能光伏面板价格持续大幅下跌,这给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灌溉能力注入了新的动力。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可能会推动撒哈拉以南非洲进行改革,该地区只有3%的耕地拥有灌溉系统,比全球平均水平低7倍。

粮农组织表示,全球约有20%的耕地使用灌溉系统,它们产出的粮食约占粮食总产出的40%。灌溉系统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农业生产力,包括增加每年的种植面积和作物种类。

根据粮农组织的报告,与依靠柴油或化石燃料发电来抽水的灌溉方式相比,太阳能灌溉系统可以使用于灌溉作业的每单位能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超过95%。

粮农组织敦促各国政府审查其激励机制,优先将"绿色补贴"用于太阳能灌溉系统,而非依靠化石燃料发电来抽水的灌溉系统。

然而,太阳能灌溉水泵也会导致不可持续的地下水开采,因为农民可能会寻求扩大种植面积或转向种植需水量更大的作物。例如,印度约30%的含水层已被认为处于危急状态。

现代的太阳能系统为改善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有用工具,它配备了电子控制装置,能够提供有关储罐水量、泵速和钻孔水位的实时信息,从而能够最终促进作出监管决定,以提前通过远程方式制止过度用水。

针对太阳能灌溉系统的推广使用,粮农组织提出的一项主要建议是确保在未落实合适的水资源管理计划前不抽取一滴水。根据技术专家在25个国家开展的一项调查,尽管四分之三的国家制定了推广小规模灌溉系统的政府方案和政策,但是其中只有不到一半国家制定了具体条例来限制用于此类目的的地下水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