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对叙利亚杜马遭受化武袭击深表关切

大马士革东古塔杜马地区的一条街道。
儿基会/Amer Al Shami
大马士革东古塔杜马地区的一条街道。

世卫组织对叙利亚杜马遭受化武袭击深表关切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表声明,对叙利亚东古塔杜马地区可能遭受化武袭击的指称深表震惊。

根据卫生部门合作伙伴的报告,4月7日,杜马疑似遭受化武袭击。转移至医疗机构的伤者中有约500名病人表现出与暴露在有毒化学物中相一致的迹象和症状,特别是出现粘膜受到严重刺激、呼吸衰竭和中枢神经系统受到破坏的迹象。70多名藏身地下室的人死亡,其中43人死于与剧毒化学品接触相关的症状。据报道,两家医疗机构也受到了这两起袭击事件的影响。

根据安理会第2286(2016)号决议,世卫组织提醒冲突各方有义务避免攻击医疗设施和平民。根据国际法,任何使用化学武器造成伤害都是非法的。反对化学武器的全球准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老人、小孩和年轻人遭受的过度伤害尤其憎恶。

世卫组织负责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副总干事萨拉玛(Peter Salama)表示,国际社会应对这些有关杜马局势的可怕的报告和图像感到愤怒。世卫组织要求立即不受阻碍地进入该地区,为受影响的人提供照顾,以评估对健康的影响,并提供全面的公共卫生响应。

世卫组织目前正在协调为东古塔地区流离失所者提供的卫生响应工作,并准备在获得准入后尽快向东古塔最新获得准入的地区提供更多援助。

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正在提供创伤护理、药品、医疗用品和个人防护用品、心理健康支持、医疗咨询和综合生殖健康服务、产前和产科护理、疫苗接种并支持疾病监测。

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杜马在经过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之后,从4月8日开始发生持续的空袭和炮击,包括袭击平民和破坏民用基础设施,并据称在7日出现了平民遭到毒气攻击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