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美俄针锋相对 叙利亚化武调查机制无法出笼

安理会4月10日下午就美国和俄罗斯提出的两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以便建一个新的国际独立调查机制,查明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事件的责任方。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安理会4月10日下午就美国和俄罗斯提出的两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以便建一个新的国际独立调查机制,查明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事件的责任方。

专题报道:美俄针锋相对 叙利亚化武调查机制无法出笼

和平与安全

4月7日,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杜马(Douma)再次发生袭击,还出现了针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指称。联合国安理会为此召开会议,美国和俄罗斯分别提出决议草案,呼吁建立独立调查机制,对化武指称进行调查。然而双方针锋相对,两份草案均未通过。俄罗斯提出的另一份关于事实调查团的提案也未能获得通过。请听钱思文的报道。

从4月7日开始,此前经历了一段相对平静时期的杜马再次发生持续的空袭和炮击,上周末,有非政府组织声称收到了平民遭受化学武器影响的报告,相关图片也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流传。联合国秘书长和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接连发表声明,对杜马局势表示震惊和关切,并呼吁就此开展公正、独立和专业的调查。

4月10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美国和俄罗斯分别提出决议草案,要求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独立调查机制,以确定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事件的责任方。

美国提出的草案获得12票赞成,俄罗斯和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中国弃权。作为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俄罗斯具有特殊表决权,即所谓的“否决权”,五个常任理事国中的任何一个投了反对票,决议或决定就不能获得通过。

这是俄罗斯在安理会有关叙利亚的问题上第12次使用否决票,也是在有关对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事件进行调查的相关决议草案投票中第六次行使否决权。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Nikki Haley)在发言中强调,安理会正面临决定性的时刻。

黑莉:“美国在起草这份决议时,与安理会其他成员国进行了公开透明的讨论,作为安理会的一员,付出了额外的努力,尽可能地将俄罗斯的观点包括在内,草案呼吁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能够不受约束地进入,并建立独立调查机制,确定化学武器袭击的责任方。这是安理会所能做的最起码的事情。”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Vassily Nebenzia)则表示,美国试图误导国际社会,故意提出一份没有获得安理会成员一致支持的提案,以便为其向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铺路。

内本西亚:“美国这份决议草案的作者知道它不会通过。草案的内容与4月7日发生在杜马的事件毫无关联,只是在为计划中的军事行动寻找托辞。美国代表已经清楚地表示过,在安理会不能达成决议的情况下,美国会自行采取行动,俄罗斯不会支持这样的决议。”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法国和英国正在就对叙利亚进行联合军事行动进行磋商,而俄罗斯则警告将采取应对措施。

由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同样要求建立独立调查机制,并要求由安理会负责认定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的责任方。

该提案获得了6票赞成,包括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内的7票反对,2票弃权。中国投了赞成票。

美国代表黑莉指出,美俄双方的提案区别非常明显。

黑莉:“虽然美国和俄罗斯的草案都提议建立独立调查机制,然而区别却显而易见。美国提出的草案确保了调查的独立性,而俄罗斯的方案则让俄方能够挑选独立机制的调查员,从而左右调查的结果。俄罗斯希望自行任命调查员,并在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先行审议,这听上去像是中立的要求吗?历史会记住,有的国家决心要为叙利亚的人民伸张正义,而有的国家却没有这么做。对于安理会的某个常任理事国来说,这样的记录并不光彩。俄罗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阿萨德政权,严重破坏了安理会的威信。无论何时,只要有对叙利亚有意义的提案提出,俄罗斯就会将其否决。为了保护阿萨德政权逃脱使用化学武器的罪责,俄罗斯已经投了六次反对票。俄罗斯选择保护一个魔鬼,而不顾叙利亚百姓的死活。”

俄方代表内本西亚则反唇相讥,表示俄罗斯的提案能够保证调查符合《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标准。

内本西亚:“俄罗斯一贯坚持独立机制的调查员应由秘书长挑选,必须体现广泛的地域代表性,并得到安理会的批准。前往事发地点进行实地调查,以及保护证据是必须遵守的工作原则,而安理会则将按照证据的可靠性来确定使用化学武器的责任方。这些内容在美方的提案中均未得到体现。俄罗斯是应叙利亚政府的邀请,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前提下,前往该国抗击国际恐怖主义,而美国则是在为恐怖分子提供保护。俄罗斯并不是今晚唯一一个投下反对票的国家。俄罗斯提出的是一份‘去政治化的倡议’,原本能够查明在杜马究竟发生了什么,没有发生什么,而如今由于某些国家威胁采取攻击性的军事行动,专家们可能无法抵达杜马进行调查, 俄方对此表示担忧,我希望你们能够清醒过来。”

安理会随后就俄罗斯提出的另一份有关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事实调查团的提案进行了投票。该组织此前发表声明称,正在准备“立刻”派遣事实调查团前往杜马,对相关指称进行调查。

这份提案获得了5票赞成,包括美国、法国和英国在内的4票反对,6票弃权。中国投了赞成票。

美国代表黑莉表示,俄罗斯很会“耍花招”。

黑莉:“俄方的这份提案当中包含有可能损害调查的内容,比如在安排调查时,由俄罗斯和阿萨德政权主导。一个声称杜马袭击并不存在,是虚伪假象的国家,怎么能够相信他们会公正中立地进行调查?”

俄罗斯代表内本西亚则说,美方指责俄罗斯“耍花招”,然而美国提出的武力威胁则可能为世界带来悲伤而又严重的后果。

内本西亚:“我恳请你们克制自己,不要执行针对叙利亚的计划。”

在安理会会议开始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重申希望安理会成员国在叙利亚化学武器使用,以及对有关人员进行追责的问题上,能够“实现团结”,并号召安理会“加倍努力”,在建立调查机制,认定相关责任问题上取得一致。

古特雷斯表示,“反对使用化学武器的原则必须得到维护。我呼吁安理会履行责任,在这一问题上实现团结。”

钱思文,纽约联合国总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