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到2026年非洲近10亿人将获得黄热病疫苗

一剂黄热病疫苗足以达到持续免疫和终生保护的效果。
世卫组织图片
一剂黄热病疫苗足以达到持续免疫和终生保护的效果。

世卫组织:到2026年非洲近10亿人将获得黄热病疫苗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表声明表示,由于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儿童基金会等50多个健康领域的合作伙伴的支持,到2026年,27个非洲黄热病高风险国家将获得疫苗,惠及近10亿人。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尼日利亚卫生部以及合作伙伴今天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的区域会议上发起了在非洲消除黄热病战略(Eliminate Yellow fever Epidemics in Africa)。这一承诺是该战略的一部分。

谭德塞表示,世界正面临着黄热病暴发风险的增加,非洲国家尤其脆弱。疫苗注射可以保护人们免受这种危险的病原体的侵袭。非洲国家前所未有的承诺将确保到2026年黄热病不再继续在非洲流行。

在为期三天的区域会议期间,来自非洲主要国家、世卫组织、儿基会和其他合作伙伴的代表正在制定关于如何在国家层面实施消除黄热病流行病战略的路线图。非洲各国卫生部长在2017年9月举行的第67届世卫组织区域委员会会议上批准了这一战略。

该战略的三个目标包括通过大规模预防性疫苗接种运动和常规免疫计划保护高危人群,防止黄热病的跨国传播并迅速遏制疾病暴发,其中的关键是通过强大的实验室网络有力开展监测工作。

儿基会将提供疫苗,倡导各国做出更大的政治承诺,并通过常规免疫接种和在疫情暴发期间为儿童接种疫苗提供支持。

2015年,黄热病在安哥拉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人口密集的城市暴发,到2016年疫情结束时造成400人死亡,这种急性病毒性出血疾病再次对全球公共卫生造成严重威胁。目前,巴西正在与数十年来暴发的最严重的黄热病疫情作斗争,并确认了1000多例确诊病例。由于人口流动的速度、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以及全球变暖导致的蚊虫重新出现,都显著增加了黄热病在城市暴发与跨国传播的风险。

西非的经验表明,消除黄热病流行战略是有效的。当21世纪初黄热病作为公共卫生问题重新出现时,该地区的国家通过大规模预防性运动和常规免疫的方法来控制这一流行病。自从在这些国家成功实施这种方法以来,没有记录显示黄热病再次成为流行病。

黄热病是一种通过感染蚊虫传播的急性病毒性出血疾病。症状包括发热、头痛、黄疸、肌肉疼痛、恶心、呕吐和乏力。疫苗接种是预防黄热病的最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