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叙利亚杜马等地的暴力引人担忧 流离失所者处境艰辛

一位流离失所的叙利亚母亲从东古塔的枪林弹雨中逃出,正在大马士革郊区的一个集体安置点里用柴火和一些硬纸板为她的孩子烹煮鸡蛋。
难民署图片/Bassam Diab
一位流离失所的叙利亚母亲从东古塔的枪林弹雨中逃出,正在大马士革郊区的一个集体安置点里用柴火和一些硬纸板为她的孩子烹煮鸡蛋。

联合国难民署:叙利亚杜马等地的暴力引人担忧 流离失所者处境艰辛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马赫希奇(Andrej Mahecic)今天表示,难民署对叙利亚多个区域的冲突所造成的平民伤亡和新近流离失所表示震惊,暴力重开让该国本已危急的人道主义状况雪上加霜,叙利亚的百姓已经承受了太多的苦难。

马赫希奇在日内瓦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东古塔地区杜马(Douma)的状况尤其引人担忧,那里仍有数万平民被困。

马赫希奇说,“难民署估计过去四周内有超过13万人从东古塔逃出,这一数字与3月20日相比几乎翻了三倍。难民署正将其中的约4万5千人安置在大马士革郊区的8个集体安置点里。”

马赫希奇表示,自从叙利亚的紧急状况开始以来,难民署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前往集体安置点,评估难民需求,帮助解决困难。除了安置点过分拥挤,卫生设施不足,威胁难民健康之外,最常听到的担忧便是缺乏身份证件,行动自由受限,家庭分离,以及性暴力和性别暴力。

马赫希奇表示,难民署正与联合国和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一起努力,改善安置点的状况。“需要援助的人有近250万,目前有6万多人已经得到了照顾。”难民署同时还在当地购买衣物,因为许多人逃离东古塔时身无长物。除了安置大批人员的工作之外,难民署的合作伙伴还为近2万2千人提供了法律咨询。

马赫希奇提到,在叙利亚的阿夫林地区,也有近14万流离失所者面临着类似的境遇,大部分难民都分散在阿勒颇西北的城镇和村庄,住在临时建筑、遭到破坏或尚未完工的房屋、清真寺和仓库里,有些人风餐露宿。

马赫希奇表示,难民署正将大约3500人安置在阿勒颇北部的一个帐篷营地里,还分发了1400多份住房修复包,并重新调配了1000顶可供家庭居住的帐篷以备使用。

马赫希奇指出,阿夫林的流离失所状况有所缓解,也有部分百姓开始重返家园,有些人的回归之路最多要花上四天之久,流离失所者前往阿勒颇或是其他政府控制区域时依旧持续受阻。他呼吁冲突各方保护平民,让平民拥有行动以及选择居留地点的自由,并尊重家庭团聚的要求。

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杜马在经过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后,从4月8日开始持续发生空袭和炮击, 7日还出现了平民遭到化学武器袭击的指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对叙利亚据称使用化学武器的报告表示愤慨,强烈谴责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并呼吁进行公正、独立和专业的调查。

上周末,有非政府组织声称收到了平民遭受化学武器影响的报告,还有相关图片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对此,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叙利亚自2012年起就有零星化武事件的报告传来。

世卫组织已经出版了相关指南和文件,让医护人员在救治受到化学武器影响的平民时能够使用,并且能在第一时间尽快将相关信息传递出去。此外,还提供了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版本的有毒化学物品说明书。

世卫组织继续敦促交战各方,以及在其背后施加影响的国家,保障平民安全,让人道主义援助能够持续且不受限制地到达有需要的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