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就叙利亚杜马被指称使用化学武器事件举行紧急会议  秘书长特使呼吁开展彻底调查

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进行互动对话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进行互动对话

安理会就叙利亚杜马被指称使用化学武器事件举行紧急会议  秘书长特使呼吁开展彻底调查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今天通过视频在安理会就叙利亚可能再次出现使用化学武器事件问题而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表示,这一会议突显了叙利亚近几天发生的事件的严重性以及对平民造成的严重后果。从4月8日开始,杜马发生持续的空袭和炮击,包括袭击平民和破坏民用基础设施。伊斯兰军(  Jaish al-Islam)要求联合国介入,但该请求没有得到政府的回应。上周末,照片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展示了一些毫无生息的男人、女人和儿童,而非政府组织也声称收到了平民遭受化学武器影响案件的报告。

德米斯图拉表示,正如秘书长所说,联合国无法核实这些报告,但不能忽视这些报告。任何确认使用化学武器都是令人憎恶的,需要彻底调查。虽然有几个国家提到叙利亚政府需要为此负责,但其他国家,包括叙利亚政府本身, 已经宣称这些指称是捏造的,因此有必要对此进行彻底调查。他说,注意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已经开始开展初步调查,他敦促安理会维护国际法,并确保找到调查这些指控的机制。

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高级代表兼主任托马斯·马克拉姆在安理会会议上表示,在被指称周末在杜马发生的使用化学武器事件中,据称至少有49人遇害,数百人受伤。据报告有500多例患者出现与此类袭击相符的症状。裁军事务厅一直在与禁化武组织联络,禁化武组织通过其实况调查团和其他来源在收集信息。

马克拉姆表示,安理会在这种持续威胁面前必须履行职责并团结起来。 不这样做,或者无所作为,就是认可这样的挑战是无法克服的。他说,化学武器的使用不能成为现状,国际社会也不能继续让这种武器的受害者失望。 他说,安理会在就问责建立专门机制问题上保持团结可以为取得成功提供最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