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司法廉洁 联合国发起全球法官网络

十年前遭到逮捕入狱的委内瑞拉女法官阿夫尤尼∙莫拉日前再次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这一判罚是“报复行为”,应当受到谴责。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图片
十年前遭到逮捕入狱的委内瑞拉女法官阿夫尤尼∙莫拉日前再次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这一判罚是“报复行为”,应当受到谴责。

强化司法廉洁 联合国发起全球法官网络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今天启动全球司法廉政网络,让世界各地的法官人员彼此沟通,在强化司法廉洁、反对腐败以及防止不正当政治势力影响司法任命和决策方面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在维也纳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这一网络汇集了负责维护法制,实现和平与公正的领导机构。”

启动仪式由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办,350多位法律界高层人士汇聚一堂,将在为期两天的相关活动上展开讨论,为如何在世界范围内加强司法廉洁提出建议。

全球司法廉政网络将成为一个平台,帮助世界各地的法官维护司法廉洁,推动知识普及与互相学习,并提供一个拥有数千条相关资源、最佳实践和其他法律文件的大型数据库。

奥地利最高法院副院长洛夫雷克法官(Elisabeth Lovrek)表示,“这一网络能让来自不同法律和文化背景的法院和法庭加强合作。在全球化的今天,这一点至关重要。”

今天开始的首次活动将针对当今法官所面临的若干重要问题展开讨论,包括行政及立法机关对司法任命和裁决的政治干涉、预算削减而案件数量却增多的挑战、司法领域的腐败问题,以及公众对于司法系统日渐动摇的信心等。

讨论将涵盖一系列帮助法官应对上述挑战的方法,如制定行为准则、建立纪律审查机构和程序、平衡问责制与独立性,以及引入法官财务披露制度等。

全球司法廉政网络还将为一些新近出现的问题,比如怎样指导法官正确使用社交媒体,以及数字化对司法廉政的影响等寻找解决方案。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费多托夫(Yury Fedotov)在致辞中表示:“法官需要分享经验、交流最佳实践,以及互相帮助的机会。全球司法廉政网络将不断为全球司法系统应对社交媒体和其他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新挑战提供支持。”

联合国法官和律师独立性问题特别报告员加西亚·萨延(Diego García-Sayán)、国际法官协会主席雷格纳(Christophe Régnard),以及德国财政法院法官梅林霍夫(Rudolf Mellinghoff)均在活动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