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移民是全球化的重要特征  对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
联合国图片资料/Kim Haughton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移民是全球化的重要特征  对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移民是全球化世界的一个重要特征,移民对我们的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由于大部分移民居住在城市当中,城市因此处于接纳、援助和融合难民的最前沿。

联合国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第51届会议的主题是“可持续城市、人类流动和国际移民”。阿米娜·默罕默德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人口多样化、充满活力的世界。人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通过信息和通信、贸易和流动相互联系起来。人们看到欧洲和美洲的城市化处于稳步的高水平的发展状态之中,亚洲和非洲的城市也在快速发展。人们在国境内高速移动,国际移徙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国家同时担当起移民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地国的三重角色。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一些人口迅速变化是由于流离失所的驱动因素增加,包括冲突、经济前景不佳以及在某些情况下与气候有关的危害。然而,我们当今的世界存在许多深切的忧虑,无论是与安全有关,还是担心被抛在后面或者是同全球变化快速步伐有关,为此出现了围绕移民的两极化激烈辩论、仇外言论的增多,有时出台更多是出于恐惧而非依据事实的缺乏考虑的政策。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移民和城市化的问题不能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以及政府和国际社会需要投资于人民以及塑造包容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的问题区分开来。她表示,人们迁移到城市可以增强多样性和一体化,从而对增加城市的福祉和创新做出贡献。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理解上的差距很容易被神话和误解所填补。她强调,委员会获得更好数据的工作对于为全球移民讨论提供信息至关重要。

人口与发展委员会由47个成员国组成,由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按地域分配原则选举产生,任期4年。委员会代表应具有人口与发展工作的相关背景。1994年前通常为每两年或三年召开一次会议,1994年后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人口与发展委员会作为一个职司委员会协助经社理事会,负责监测、审查和评估《行动纲领》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的执行情况,并就此向经社理事会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