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杜马地区出现使用化学武器造成众多伤亡指称 联合国秘书长对此表示震惊和关切

 2018年3月15日,居住在东古塔地区的家庭从该地区开放的出口撤离。
儿基会/Sanadiki
2018年3月15日,居住在东古塔地区的家庭从该地区开放的出口撤离。

叙利亚杜马地区出现使用化学武器造成众多伤亡指称 联合国秘书长对此表示震惊和关切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在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杜马(Douma)针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的指称感到震惊。他表示,虽然联合国目前无法核实这些报告,但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如果得到确认,都是令人憎恶的,需要彻底进行调查。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对杜马经过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之后在过去36小时内重新出现新的和密集的暴力深感关切。报告包括对杜马的持续空袭和炮击、平民遭到杀戮、民用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以及袭击造成几个卫生设施受到破坏。此外,大马士革市也遭到炮击,据报告平民遭到杀害。

古特雷斯呼吁所有各方停止战斗,恢复已经建立的平静,并充分遵守安理会第2401号决议。他重申:冲突没有军事解决办法。 

古特雷斯表示,平民受到保护至关重要。他呼吁所有各方按照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确保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人权法,包括向叙利亚境内的所有具有需求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叙利亚东古塔的杜马地区。
人道协调厅图片
叙利亚东古塔的杜马地区。

 

安理会2013年一致通过第2118号决议,同意授权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及联合国调查并销毁叙利亚境內所储存的化学武器。

2015年8月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235号决议,决定设立联合调查机制,“尽最大的可能”查明叙利亚境内实施、组织、支持或以其他方式参与化学武器袭击的责任方。但这一联合调查机制的任期在去年底到期后由于俄罗斯的反对未能得到延长。

2017年4月4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重镇罕谢昆地区(Khan Sheikhoun)遭遇了化学武器袭击,造成至少86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近来,又传出叙利亚当局在首都大马士革使用化学武器的指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事实调查团正在对此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