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代表: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案疑点重重 英方指称无效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在安理会就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事件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在安理会就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事件发表讲话。

俄罗斯代表: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案疑点重重 英方指称无效

和平与安全

应俄罗斯要求,安理会今天就英国索尔兹伯里“神经毒剂”袭击事件再次召开会议。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Vassily Nebenzia)在会上就这一事件的更多信息进行了通报。他指出,种种疑点显示,英方对“诺维乔克” (Novichok)神经毒剂出自俄罗斯的指称是无效的。

内本西亚表示,英方3月14日向安理会的致信中涉及未经证实的关于俄罗斯在英国领土使用化学武器的指称。但此后英方未对调查进展进行常规通报。

内本西亚指出,俄罗斯公民斯克里帕尔(Sergej Skripal) 2006年被判处叛国罪,2010年大赦后一直居住在英国。英方认为俄罗斯没有原谅斯克里帕尔的叛国罪,决定将他清除。俄罗斯就一系列问题反问英方,包括为什么俄方要等到8年后才实施谋杀,而这个时间距离俄罗斯大选还有两周,距离世界杯开始也只有几周?俄方为何要用这种对公众带来极大危险的方式来杀害他?而且,这种极其危险的物质并未成功谋杀斯克里帕尔(Sergej Skripal)和她的女儿尤利娅——目前尤利娅正在迅速康复。如果使用了“诺维乔克”神经毒剂,为什么斯克里帕尔父女脱离了危险,而英国警察尼克仍然不醒人事?唯一的解释是,这对父女及时获得了解毒药。

内本西亚指出,位于案发现场附近的英国研究中心The Porton Down以研制化学武器著称。这一中心的国防科技实验室(Defe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aboratory )的负责人日前向媒体表示,该中心确定这是一种有毒神经试剂,但无法证实其来源。此类物质不可能被泄露至实验室之外。那么这种物质出自何处?以上种种疑点显示,英方坚称这一毒剂由俄罗斯研制的说法是无效的。

内本西亚表示,“诺维乔克”(“новичок”,意为“新手”)虽然是俄文,但并非俄罗斯研制。这是由西方发明的用于命名一系列有毒试剂的名称,这一神经毒剂在美国、英国都被制造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