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物威胁对叙利亚的儿童和家庭构成致命危险

生活在黎巴嫩东部的叙利亚儿童。这些年幼的儿童从出生起就不知道和平为何物。
难民署图片/Sam Tarling
生活在黎巴嫩东部的叙利亚儿童。这些年幼的儿童从出生起就不知道和平为何物。

爆炸物威胁对叙利亚的儿童和家庭构成致命危险

健康及卫生

4月4日是“国际提高地雷意识和协助地雷行动日”。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以应对叙利亚爆炸物威胁造成的毁灭性健康后果。

统计显示,叙利亚有800多万人处在爆炸物威胁之下,其中包括300多万儿童。2017年,叙利亚至少有910名儿童遇难,有361名儿童致残,包括战争遗留爆炸物和由受害者触发的简易爆炸装置。仅在2018年的头两个月,就有1000名儿童据报在加剧的暴力事件中死亡或受伤。

腊卡市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自去年十月以来,估计有20万名儿童、妇女和男子返回了城市和郊区。这些家庭面临着被城市里遍布的爆炸物威胁致死或致残的巨大风险。据报道,2017年10月20日至2018年2月23日期间,腊卡市至少有658人被地雷、诱杀装置和未爆弹药炸伤,130多人被炸死, 平均每天有6起因爆炸而受到伤害的事件发生。

卫生组织叙利亚代表伊丽莎白 •霍夫表示,爆炸物威胁正在叙利亚造成严重的健康后果,尤其是在腊卡地区,人们几乎每天都在遭到杀害或受到严重伤害。迫切需要加紧实施排雷活动,需要更多的支持来帮助受伤的叙利亚人进行康复。

目前只有两家私人医院在腊卡市运作。最近的公立医院在100公里以外的塔尔阿布亚得地区。对于那些遭受严重伤害或肢体致残的人来说,叙利亚只有两个公共身体康复中心提供假肢,一个在大马士革,另一个在霍姆斯。这种受到严重限制的医疗服务已经造成了一些受伤者终身落下残疾,如果能够得到及时和恰当救治,他们可能不致陷入这种困境。

由于缺乏足够的医疗和心理护理,儿童所受到的伤害得到加重或延长。迫切需要为幸存者提供更专业的医疗服务和物资、身体康复和心理支持。残疾儿童面临更高的暴力风险,难以获得包括健康和教育在内的基本服务。

最初,腊卡市的大部分爆炸伤害据报告都发生在战斗结束后立即返回查看家里情况的年轻成年男子当中。但是,尽管爆炸危险依然存在,全家人也在陆续返回家园,从而导致儿童受伤和死亡的情况也在逐渐增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代表丹蒂斯表示,由于战争遗留爆炸物和受害者激活的简易爆炸装置造成的高度污染,叙利亚境内冲突地区返回家园的儿童和家庭面临威胁生命的风险。除了腊卡市的排雷行动外,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避免儿童及其家人面临爆炸物风险。地雷风险教育是通过帮助儿童及其家人认识和报告爆炸危险来保护儿童的关键。

在阿勒颇、德拉、大马士革郊区、伊德里卜和代尔祖尔省的部分地区,爆炸物威胁污染同样是一种危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支持叙利亚各地的学校、集体收容所和社区中心的地雷风险教育,以向儿童和他们的照顾者传授安全的方法来识别和保护自己免受爆炸物的伤害。 2017年,超过180万名儿童和10万名照顾者接受了地雷风险教育。

世卫组织正在加大对伤残人员的援助力度,包括向两个公共康复中心提供支持并帮助重建另外两个康复中心。世卫组织还向在由非政府组织运作的保健中心提供身体康复服务的伙伴组织提供支持。

4月4日是联合国大会确立的“国际提高地雷意识和协助地雷行动日”。2018年“国际提高地雷意识和协助地雷行动日”的主题是:促进保护、和平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