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确定议会选举日期  联合国表示欢迎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
联阿援助团图片/Fardin Waezi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 。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确定议会选举日期  联合国表示欢迎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4月1日发表声明,对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IEC)在设定举行阿富汗议会和县议会选举的日期方面取得进展表示欢迎。根据安排,议会选举将在今年10月20日举行。

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山本忠通(Tadamichi Yamamoto)表示,确定选举日期是独立选举委员会工作一个显着积极和重要发展,并且将允许从正式计划阶段到实施阶段继续取得进展。

山本忠通表示,透明和包容性的选举是阿富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显示了民主政治进程在这里扎根的力量。所有阿富汗人参与选举过程——不仅仅是选举本身,至关重要。

2017年12月,捐助者承诺为2840万美元的选民登记预算提供90%的资金,同时承诺对独立选举委员会和选举投诉委员会(ECC)提供持续的援助。

山本忠通表示,联合国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继续致力于支持阿富汗拥有的选举进程。

安理会在今年3月通过的第2405号决议中,要求联阿援助团支持阿富汗当局组织选举,并加强选举进程的完整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

安理会代表团1月份访问阿富汗时表示,必须在2018年举行议会选举并在2019年举行总统选举。此后,选民登记准备工作的进展加快。独立选举委员会正在努力进行选举筹备工作。

山本中通在今年3月安理会会议上指出,对选举进行公众宣传非常重要。阿富汗选民需要理解他们投票的重要性,尽管他们可能因为过去的经历而对选举制度产生严重的担忧。联合国正在与委员会合作,确保妇女能够作为候选人、活动家和选民,全面参与选举的各个阶段。

山本中通指出,即将举行的选举提供了进一步的机会,确保团结和稳定可以成为主流、所有的团体都可以得到代表。

上一次阿富汗议会大选于2010年举行。新的议会选举大选本应在2016年10月举行,但选举日期被一再推迟。